商务局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4 08:28:51

商务局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为保障商贸流通领域企业生产安全,贯彻执行国务院及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商务综合执法检查责任,依法履行职责,有效防止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本系统大局稳定,圆满完成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增强干部职工、企业、流通领域经营业主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依法打击安全生产违章、违规、违法行为。

二、工作目标

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治理,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计划

1、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保障规定,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实现企业、行业、生产人员对安全生产目标承诺,切实加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总体目标顺利实现。

2、切实抓好隐患检查和日常工作。依照国家、省、市、县有关精神,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强化日常巡查和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认真开展隐患排查,督促整改落实。建立各类安全台账,加强应急管理,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切实从根本上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打造安全型企业。

3、严格落实责任,逗硬考核问责。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考核与问责力度,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理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转向监管的关系,完善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率。

4、注重监督执法,加大隐患治理力度。通过严格监督执法,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推进建立规范有序的安全生产良好秩序。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取缔和关停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对社会影响广、区域性的安全生产问题实行综合治理,通过由政府牵头,部门联动,联合执法、集中整治、督察督办、责任追究等措施,增强执法合力,着力解决一些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多头管理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5、加强企业监管,突出重点安全生产工作领域。对生猪定点屠宰、规范其经营行为,排查安全隐患;特别是对各大集贸市场、超市、及商贸流通领域经营个体的安全生产的监督,确保系统安全生产无事故。

6、注重宣传,认真开展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搞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安全知识的宣传,组织企业职工学习、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全力办好“宣传月、百日安全、食品安全周”宣传活动,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