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合作联社纠风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3 03:57:25

工业合作联社纠风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2014年纠风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各项要求,以解决部门和行业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把纠风专项治理、政务公开、阳光问政、创建文明单位、纪律作风整顿、效能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强化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积极整改塑形、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全力打造“清廉、服务、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业合作联社形象,为促进联社事业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把学习教育提高认识贯穿于纠风工作的始终

1、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县纪委关于加强纠风工作和行政效能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效能建设年活动,以治懒促勤政、治散正风气、治庸提能力、治浮抓落实、治拖促高效、治贪优环境、治奢促节俭,彻底消除“懒、散、庸、浮、拖、贪、奢”等不良作风,切实提高干部思想认识,实现干部作风改进、服务能力增强、办事效率提高,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2、加强对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的各项规定和重要讲话,坚持不懈地开展党章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促使全体干部职工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查找和解决在理想信念、道德修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干部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

(二)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纠风工作管理,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查找单位及个人存在的不正之风。

一是查服务态度群众是否满意,服务理念是否端正,纠“生、冷、硬、推”和敷衍搪塞等行为。

二是查办事效率群众是否满意,工作效能是否提高,纠程序繁琐、工作拖沓等行为。

三是查职业道德群众是否满意,为民服务承诺是否兑现,纠办事不公、承诺失信等行为。

四是查廉洁自律群众是否满意,《廉政准则》中的8个禁止、52个不准是否得到认真贯彻落实。

(三)加强制度建设,实行监督公开。坚持用“制度管人”,结合开展行风政风活动,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坚持重大工作事项集体会审决策制度,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实行承诺制,对外公开承诺的事项,限定办结时限、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建立社会监督网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加强联社纠风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层层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人人做好各自的政风、行风和作风。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切实抓紧抓实、抓出实效。同时,要统筹兼顾,处理好业务工作与纠风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确保纠风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开展。

(二)明确责任,使纠风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总结经验,高度重视,把纠风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分级落实。在纠风工作中紧紧抓住“纠正、建设、评议、整改”四个关键环节,围绕确定的专项治理工作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纠风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将纠风目标责任制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业务工作与纠风工作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将纠风工作纳入考核督查,结合年终考核同时进行,并对存在的问题随时督查落实解决。落实纠风责任制,及时研究纠风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使每位领导、每个单位、每个部门真正负起责任,切实抓紧抓好纠风工作。

(三)加强学习,营造氛围,提高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通过对中央、省、市、县全会精神和各级领导讲话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纠风工作的认识,夯实纠风工作的思想基础。全体人员要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力,在工作中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把提高自身素质作为加强行风政风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诚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搞好纠风工作的标准和行风政风建设的目的。

(四)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加强整改。各单位要结合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主动各相关部门和向上级分管领导、行风评议员、义务监督员、离退休老同志广泛征求对本单位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习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照实际工作,围绕职业道德教育、社会服务承诺,查思想、查作风、查工作、查各种规章制度的落实,逐级查找在行风政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自查出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树立创新意识,对不适应形势发展的事项要大胆革新,对已承诺的事项要坚决落实。

(五)从源治理,标本兼治,提高服务意识。纠风工作既要常抓不懈,更要常抓常新,不断深化。既要注重治标,又要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不正之风的体系。要全面进行政务公开,查处行业不正之风,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更要廉洁勤政,执政为民,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推动联社作风的进一步好转。强化监督、群众评议、整改塑形、树立典型,对内外提出的问题和自查自纠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抓落实,并公开自查自纠问题的落实情况,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结果。制定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服务和从政行为,形成有效激励机制。结合联社实际,按照层层负责、量化考核、年终总评的方法进行考核,引导和激励全体干部职工为联社事业发展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