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监测调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3 10:00:35

生猪监测调查工作意见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监测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文件精神,按照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调查队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和做好我县生猪监测调查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调查目的与意义

生猪产业是关系国家食物安全的基础产业,具有猪粮安天下的战略意义。抓好生猪生产,对稳定市场猪肉供应,满足消费需求,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开展好生猪监测调查工作旨在及时准确反映生猪生产发展情况,反映国家奖励政策的实施效果,为党委和政府制定生猪发展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二、明确调查范围、调查对象及调查内容

生猪发展状况监测调查的范围为全县被抽中的20个村民小组。调查对象为全县生猪规模养殖户(存栏200头以上)、全部生猪生产单位和抽中的20个生猪监测村民小组的所有农户。调查的内容为生猪存栏、出栏、产品产量及出售价格等情况。

三、认真组织实施,按要求及时上报调查资料

全县生猪监测调查工作的组织实施由县统计局负责,各抽中样本点所在乡镇负责组织辖区内的调查工作。相关村、社、农户要积极配合支持,共同完成监测调查工作。调查取得的生猪生产及产品产量数据即为法定数据,是进行农业核算的依据,并作为国家生猪奖励政策的依据。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定专门人员负责,年初要有安排意见,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全年上报3至5篇信息和1篇分析资料。调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按月入户进行调查,并建好每个调查户的台账,每月5日前上报调查资料。

四、依法检查监督,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省、市统计局和调查队将对各县监测调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县统计局将依法对各乡镇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检查的主要内容:一是乡镇调查员是否坚持了按月入户调查;二是数据是否真实、完整;三是是否及时报表;四是台账是否齐全。

五、严格考核、逗硬奖惩

辅助调查员必须按照上述要求开展调查工作,每迟报一次扣发调查补助20元,缺报一次扣发调查补助50元;没有健全的台账扣发调查补助200元;迟报2次或缺报1次的年终不评先进;对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年终给予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