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1 11:05:24

司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一、认真贯彻抓学习,筑牢廉政建设防线

结合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认真抓好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和业务技能的培养,为帮助干部职工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党的兴亡高度来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坚定干部职工对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筑牢干部职工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防线。

(一)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市“九项规定”、县“十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扎实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深入贯彻学习《廉政准则》中的“8个禁止”、“52个不准”的要求,促进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局党组年初制定了《县关于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实施方案》(通司发〔2014〕23号),采取的措施是集中带学和及点题导学,学习内容包含政治理论知识、廉政知识、业务技能知识、职业道德规范和先进经验交流等方面的知识。使机关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和业务技能,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开展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做到用正面典型引路,用反面事例警示人,从而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

(四)以学习典型和先进人物为重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警民亲”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号召干部职工向先进单位和模范学习,同时培养树立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推动干部职工自觉建立诚信、文明、优质服务,树立廉洁、诚信、高效的政府机关新形象。

二、以践行“四个亲自”为重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完善督查考核机制,狠抓落实,对抓廉政建设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按责任制进行追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一)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职责,自觉践行“四个亲自”(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继续实行“一岗双责”制,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廉政建设工作。

(二)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党组书记与局班子成员之间,局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处、所、中心)之间,股室负责人与职工之间,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量化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纳入各部门(处、所、中心)每月和年终考核。

(三)干部诚信服务承诺。确保全系统软环境建设工作抓出实效,司法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和公开服务行业及其从事审批、服务工作的干部做干部诚信服务承诺,以便随时对服务承诺事项进行督查。

三、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

加强廉政建设工作,坚持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头作好表率作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收支管理。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要严格自律,慎独、慎言、慎行,勤政廉洁自律,树立良好的窗口单位形象。特别是本单位公务用车的管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的通知》,切实加强公车管理使用,坚决制止违规使用公车问题的发生。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的发生。

四、坚决维护人民群体根本利益,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继续推进司法为民、诚信执业的工作作风,坚决纠正法律服务私自接案收案、私自收费、超标收费和收费不办事或乱办事等不正之风。一是重点查处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违反“三统三分三禁止”规定的行为。二是落实诚信建设监督员制度,从五个方面查处法律服务中执业失信的行为(“私下接案、私下收费、超合同约定额外向当事人索要报酬或财物”、“为揽业务抵毁同行,作虚假宣传、虚假承诺”、“不按规定程序受案,未按合同履行义务”、“伪造证据,威胁、引诱他人提供虚假证据”、“指使、支持当事人采取非法手段上纺、缠纺党政机关和党政领导,造成极坏影响”)。三是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认真办理党委、人大、纪委、政法委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领导同志批转督办的案件,及时写出情况报告。四是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案件,对有关信件材料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五、建立和完善行政审批运行平台,优化投资软环境

落实好中央、省、市取消和调整审批事项,强化行政效能日常监督,加强对审批权力的监督制约,逗硬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全面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要求,大力推进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发挥行政权力运行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功能,对行政审批权力运行情况进行网上全程监控。

六、以构建惩防体系为重点,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

全面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结合本局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反腐败工作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廉政文化“八进”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

(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举措,以制约的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全力建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二)是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努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

(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办发生在司法行政机关中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的案件。重点查处发生在重点岗位和法律服务行业监管等重点领域以及行政审批、人、财、物管理等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对信访件的查办力度,做到“三有”(有落实,有回音、有反馈)。注重监督检查,要善于及时发现司法行政系统随时发生的腐败行为,把腐败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确保司法行政系统风清气正。

(四)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民主管理,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坚决杜绝办事人员吃、拿、卡、要的现象发生,为民诚信服务的工作作风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