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6 08:34:51

工业和信息化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州安委会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魏宏省长关于安全生产“三个务必”的要求,按照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控制和减少一般事故,全面完成县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县的降雨量较往年有增多迹象,我县局部地区发生中等强度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增大,2008年“5.12”地震后我县极端天气增多,特别容易诱发山洪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的规律,而我县重点工业企业多处于震后地质脆弱地段,工矿企业面临的安全隐患不确定因素增多,同时,今年元月我州新能源、理县硅业试生产期间发生爆炸,一般性事故常发易发,暴露出我州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在日常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着诸多的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

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从“促安全就是促发展”的高度来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人民群众生命意识,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安全生产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各企业一把手要亲自牵头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带头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日常监管和指导服务。要根据实际情况深入调研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分析、跟踪、监控各项安全生产条件的动态变化,加强自身安生生产情况的自查工作,定期公告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提高行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各企业要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细化安全生产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认真执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建立企业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到岗位、到人头。

二是加强现场管理。要进一步严查企业作业现场的规范管理情况,重点查作业现场有无防违章违规现象,设备设施有无跑、冒、滴、漏现象,仪表有无超温超压情况,物料仓储有无乱堆乱放现象,电力线路有无乱拉乱接现象,重点部位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到位情况,劳动保护用品配备使用情况,现场管理有无混乱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开展情况;特别是重大危险源实行“三查一控”,建立健全信息台账情况,确保安全可控。

三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企业要集中力量解决安全生产欠账问题,及时淘汰更换带病运行机械设备,定期维修检测运行设施设备,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技术进步,改善劳动条件和环境,在关键环节、要害设施和事故易发区域加大推广使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力度,保障生产环节始终具备安全条件。

四是广泛宣传普及。加大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坚持深入一线,采取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深入企业宣讲、召开安全生产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安全生产常识的宣传,提高企业及职工的安全意识。

五是做好教育培训。各企业通过邀请专家、以会代训、学习考察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突出抓好非煤矿山、有色冶金、水电、民爆物品、成品油、通信等重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严格持证上岗。企业要抓好普通工种特别是新录用员工的全员培训,通过脱产培训或带岗等方式进行培训,尽快熟悉操作方法,提高操作水平。

(二)抓好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一是提早安排,周密部署各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各企业要结合具体实际,及时对全年安全生产,汛期、高温天气、低温雨雪等各重要阶段,元旦、国庆等重要节点的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抓好州行业主管部门、县安委会组织“百安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行动,提早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及时安排落实。

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工作,加快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按照《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监督管理办法》(川办发〔2013〕54号)要求,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整治管理台账。强化督促检查,加大事故隐患整改督办力度,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间、方案“五落实”。

各企业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和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加强边坡治理、河堤修复,机器厂房的检修、尾矿处理等薄弱环节、重点环节的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机制。

州、县经信系统将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定期、不定期地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的明查暗访,重点检查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演练、设备设施的维护检验、危险作业的现场管理、重大危险源的管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防护用品的落实、教训培育持证上岗情况。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将责令企业限期进行整改,加大管控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勒令停工进行整改,对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当地安监部门将采取措施进行关停,消除安全隐患。要重点监控2013年“7.10”泥石流受灾企业复产验收工作,严禁未达到安全生产条件企业带病复产。

三是加强防灾减灾应急演练。针对省气象预报今年汛期我县降雨量将超去年同期1-2成,发生中等强度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的预判,各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树立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的防灾减灾意识,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方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预案达到用得上、抗得住,减损失的目的。

各企业要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和岗位应急处置措施。要加强人才培训,加强物资储备,开展企业防灾救灾实战演练,通过演练发现不足,及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企业的紧急避险和应急救援能力,提高一线员工的应急逃生技能。

今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综合演练,请各企业抓好落实,确保演练实效。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制度。除加强安全生产的监测管控力度外,“元旦、春节”、两会、汛期等特殊时期要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妥善处理,并按按程序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最大限度地降低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四、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州、县经信部门将针对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的关键部位、薄弱环节,指导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做好重点生产系统、生产环节生产岗位的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排查整治和防范措施落实工作。

(一)冶金有色工业企业:要按照特种设备管理的有关规定,及时淘汰明令禁止使用的危及安全生产的炉窑设备和带病运行、超期服役的设备设施。及时更换、检测和维修化铁炉、电炉等工业炉窑,定期校验、维护保养锅炉、蒸球等压力容器,对新购买或维修后的非标件设备仪器要求经权威部门检测合格后同时得到安监、质检部门批准后方可投入使用。

(二)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州民爆公司要加强民爆物品销售各环节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民爆物品专用仓库的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民爆物品(雷管、炸药、导爆索)的运输、储存安全,督查各分公司加强值班值守、产品出入库登记管理、防火防爆设施配备及管理,切实防范民爆物品的盗抢、遗失、损毁等事故的发生,特别是要防止民爆物品流入民间。

(三)非煤矿山企业:州内非煤矿山合法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合安监部门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行业安全操作规程,实行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各类设备设施必须达到安全作业要求,制定预防边坡滑落和尾矿处理措施。

(四)医药、化工、食品加工企业:要严格执行危化品使用、储存、运输环节安全管理规定,重点加强电石、氯酸盐生产企业和使用红帆、氰化钾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生产安全防范措施。

(五)发、供电企业:要按照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和行业标准做好发电设备、输电线路等设施的日常维护和定期检测,制定安全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安全值班制度,定期检测水库大坝,保障电力正常供应,不断提升电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应对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

(六)通信企业:相关企业要根据行业“全程全网,联合作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的各项法律法规,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培训工作人员迅速、准确、安全使用专用设备设施的操作技能,落实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对通信线路、机房设备、移动基站、电源设备等的检查和加固,确保参与电信生产的所有设备、设施的技术性能安全可靠。

(七)各油库和加油站(点):定期不定期的检查企业设备设施是否齐备,警示标牌是否明显齐全,防火防静电措施是否严格,现场管理是否规范,安全管理制度贯彻落实情况。

五、切实抓好防汛抗旱指导工作

根据今年汛期我县较往年来得较早,持续时间增长、降雨量较去年增多、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的预判,我县重点工业县多处“5.12”震后地质脆弱地带,极易诱发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工业企业面临的安全隐患不确定因素增多等因素,为防止因自然灾害给企业造成较大损失的现象发生,各企业要结合实际,提前抓好汛期安全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落实企业防灾减灾措施。要吸取去年“7.10”泥石流教训,各企业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处于山洪泥石流易发区范围的工矿企业、化工企业要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及时转移危险地段的仓储物资;对不具备防灾避灾条件的,主汛期前要限期整改和停工整改,科学选定建设场址和搭建安全工棚,避免因山洪泥石流发生人员伤亡和危险化学品的泄漏。

二是水库水电站要服从州防汛办的统一指挥,抓好汛期科学调度。我州具有调节水利功能的大型水电站集中在岷江流域,各水电站企业不能只强调经济利益而忽视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必须具有全州一盘棋的思想,严格执行电调服从水调,水调服从洪调的原则规定,汛期要对大坝、闸门进行检修检测,汛中要降低水位预留防洪库容,汛后要加大拉蓄提高抗旱的能力,积极探索以水清淤以水疏淤的措施,提升河道的行洪能力,流域电站切实发挥梯级拦洪的作用。

三是强化防汛减灾宣传教育,加强企业特别是普通工人防灾知识教育培训,增强企业和员工的防灾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四是完善企业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汛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汛期来临时,要严密监测气象、水文部门的预警信息和企业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确保一旦突发事件发生即可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组织紧急避险,开展应急救援,将因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制度。各企业汛期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主汛期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到厂在岗,24小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确保信息传递渠道畅通。发生突发事件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同时及时按程序报告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县经信局,县经信局将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靠前指挥,指导企业开展抢险救灾、生产自救的各项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帮助企业早日恢复生产。

六、工作要求

(一)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结合本企业实际和重点行业情况,全面安排部署企业安全工作,深入调研、及时分析、抓好隐患整改,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联动协调机制。

(二)各企业要结合行业和自身实际,按照州、县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个人,到事故易发点。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管理,认真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整改,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建立责任落实、基础扎实、投入到位、管理规范的企业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着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三)请各企业按照本意见制定实施各企业的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