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培训管理考核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9 09:21:12

农民培训管理考核工作意见

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今年省级农村教育培训工程农民培训项目和区委办、区政府办对2014年农业农村工作考核意见中持证农民培训任务,现对各镇农服中心制订如下目标考核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科技需求为导向,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农民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和现代农业经营者,为我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及考核内容

㈠目标任务:2014年全区新增持证农民培训4000人(其中省农业职业技能培训1100人,农业创业培训350人,以家庭农场主为主要对象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培训50人);开展常规性专项技术培训,各镇全年不少于6期。各镇要结合本地实际,将培训任务迅速分解到村。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创业培训学员培训合格率85%以上;20%以上的省任务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学员参加农业职业技能鉴定;农民满意度80%以上。

㈡考核内容:

1.农业职业技能(持证农民)培训

⑴送省、区的培训

①及时按区农委要求上报参训人员名册,以电子文档形式上报。

②按时按要求组织人员参训,确保参训率100%。

③20%以上的学员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④及时上报培训后产生的典型。

⑵各镇自行组织的培训

①提前上报培训计划。办班前制订培训计划,提前8天以电子文档形式上报给区农干校,并由区农干校提前7天上报省校,批准后及时组织办班。提倡依托园区、基地办班。

②落实培训对象。主要是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园区和基地农业人员以及愿意从事农业生产的初高中毕业生、在乡农村青年等。

③组织培训:采取集中学习、生产实践、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同时组织学员到附近有关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进行观摩学习。通过培训和实践后,要对学员进行考试考核,对考试考核合格者颁发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培训任务在11月中旬前完成。

④每期培训结束后次日以电子文档的形式上报培训信息、培训图片(包括开班图片、教师授课图片、生产实践图片)给区农干校,10日内上报参训人员电子模板、单人照片的电子档以及教师信息电子档,以便区农干校及时将信息上报农民培训网,将参训人员信息上报省持证农民监管系统。

⑤每期培训结束后形成一套资料:培训计划、培训通知、参训人员签到表(按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签到表统一格式进行签到)、参训人员身份证复印件、教师讲课讲义、培训信息、培训图片、学员考试试卷、学员成绩汇总表,并将上述所有资料装订成册以便检查验收。

⑥监督检查。上级有关部门定期不定期进行网上查询、电话联系、实地考察、走访农民等方式核实培训开展情况,要做到学员培训合格率达85%以上,农民满意度80%以上。

2.农业专项技术培训

各镇要按农时季节和农民需求,组织开展农业专项技术培训不少于6个班次,并按要求上报培训信息及冬春培训等相关材料,全年农业专项技术培训信息不少于6条,以被省农民培训网录用为准。

三、考核办法

根据考核内容实行分类打分,总分按100分制计算。各镇自行组织的地方任务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专项技术培训:以实际组织的培训和资料的上报为主要考核的依据;实际组织的培训通过区农干校平时掌握的情况和省市检查验收的结果为准,资料上报以及时、准确、全面为准。送省、区的农民培训:以各镇是否按时按要求组织人员参训为主要考核依据。

四、考核奖罚

今年的农民培训任务考核继续实行以奖代补,凡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的,经考核验收合格给予一定的奖励。奖励标准按获得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人数为依据,每人以奖代补50-60元;先进个人(含优秀教师和农民培训项目组织实施先进个人)奖励标准每人1000-1500元。同时,按实际完成任务的比重和培训质量,确定考核分,并记入区委、区政府对各镇“农民培训”的考核分中。凡考核验收不合格的,除不能享受以奖代补的有关政策外,还将在一定范围内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