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开放型经济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4 04:19:55

商务局开放型经济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我县“决战工业700亿”的奋斗目标,着力将我县培育成特色鲜明、产业聚集、配套齐全的新型现代产业基地。以一园三区为平台,以项目为支撑,积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升温加压,招大引强,争先进位,奋力赶超,推动我县开放型经济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2014年确保引进内资20.8亿元,比2013年任务数增长24%;实际利用外资8900万美元(其中现汇4000万美元),比2013年任务数增长15%;外贸出口1.8亿美元,比2013年任务数增长16%;新引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上项目5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1个)。其中:

1.引进县外资金6000万元;利用外资180万美元,其中现汇90万美元;外贸出口330万美元。

2.其它9个乡镇:每个乡镇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含亿元以上项目1个);引进县外资金7200万元;利用外资180万美元,其中现汇90万美元;外贸出口330万美元。

3.林场:引进固定资产投资8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引进县外资金5500万元;利用外资140万美元,其中现汇70万美元;外贸出口220万美元。

4.园艺场: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引进县外资金5500万元;利用外资140万美元,其中现汇70万美元;外贸出口220万美元。

5.县直1—12团:每个组团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含亿元以上项目1个);引进县外资金7200万元(其中每个成员单位进资任务数分为1800万元和900万元两个档次);利用外资180万美元,其中现汇90万美元;外贸出口330万美元。

6.工业园管委会、商务局和工信委:各引进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县外资金均为7200万元;利用外资180万美元,其中现汇90万美元;外贸出口330万美元。

7.驻县单位及部分县直单位仅分配招商经费筹集任务。

三、工作措施

1.整合资源,组团招商

全县组成30个招商组团,其中:县直组团为15个(含县工业园管委会、县商务局和县工信委三个独立组团),乡(镇、场)组团为15个。

2.突出重点,灵活安排

各招商组团的工作区域主要放在沿海经济发达的等省市。针对四大主导产业,有针对性的进行招商。各招商组团工作区域也可根据项目信息实际情况另行确定。

3.加强领导,高位推进

县直及乡(镇、场)组团由县领导挂帅,县直组团设一名团长和两名副团长,由挂团县领导指定;乡(镇、场)组团设一名团长和一名副团长,分别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

4.筹措经费,夯实基础

县直组团的招商经费由县财政安排和成员单位筹集两个渠道解决,实行县财政专户管理,用于本团招商工作。县直15个组团,每个组团由县财政拨付8万元,各成员单位按四类标准筹集资金:一类标准为2万元,二类标准为1.5万元,三类标准为1万元,四类标准为0.5万元。各乡(镇、场)组团的招商经费自行安排。

5.完善机制,强化管理

一是定期外出招商制。对收集的项目信息,经过认真梳理和筛选,确定主攻方向,有针对性地外出拜访客商,做到紧盯不放,及时跟进。各招商组团要确保每月至少外出招商一次,时间3-5天。二是重大项目会审制。为引进更大、更优的项目,在项目落户前,县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对项目的投资规模、纳税额度、用地面积、就业容量以及环境保护等指标进行会审评价,每个项目的投资强度原则上要达到200万元/亩,产出要达到400万元/亩,切实防止小、劣、差以及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的项目进入我县。为确保项目合同内容规范、合法、有效,以及更加有利于园区企业纠纷的合法解决,县工业园管委会和商务局需常年聘请法律顾问,每年由县财政各安排工作经费10000元。三是项目建设责任制。实行重大项目建设“六个一”推进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名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支好的施工队伍,定期到企业走访、座谈、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开工建设、投产达标等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四是分级调度推进制。签约未开工的重大项目每周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现场调度;签约未开工和开工在建的重大项目每两周由县委主要领导进行现场调度,切实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每月调度,通报招商和项目进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并对各招商组团及单位进行评分排位。五是全程督查通报制。由县纪委和县委督查室共同组成督查组对开工项目进行跟踪问效,县委组织部和县政府督查室共同组成督查组对签约未开工项目进行督查,两个督察组对现场调度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提出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在每月的开放型经济工作调度会上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六是目标考评奖惩制。实行开放型经济绩效考评,并纳入全县目标管理综合考评。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表现突出、项目推进过程中成效显著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四、奖惩办法

(一)考评内容

1.每月考评

(1)月调度排位倒数2名的乡(镇、场)组团和县直组团由组团团长在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调度会上表态发言;连续两次月调度排位倒数2名的乡(镇、场)组团团长和县直组团副团长在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调度会上表态发言,表态的组团在全年开放型经济考评总分中扣除1分(县直组团扣分单位为组团中所有成员单位);连续三次月调度排位倒数2名的乡(镇、场)组团团长和县直组团另一名副团长在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调度会上表态发言,表态的组团在全年开放型经济考评总分中扣除2分(县直组团扣分单位为组团中所有成员单位);连续四次月调度排位倒数2名的乡(镇、场)组团团长和县直组团团长在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调度会上表态发言后,由县委副书记和组织部长对组团内所有有进资任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书面通报批评,并在全年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中扣除1分(县直组团扣分单位为组团中所有成员单位)。对开放型经济工作长期落后并打不开局面的单位领导进行相应的组织调整。

(2)从4月份开始,未按时序进度完成筹资任务的单位负责人在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调度会上表态发言。

(3)从7月份开始,有招商引资任务且得分为零的乡(镇、场)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在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调度会上表态发言。

2.年终考评

(1)各乡(镇、场):对综合得分排在前6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且完成外资、外贸出口任务的予以通报表彰,分别奖励4万元、3万元、2万元。对没有完成任务,且综合得分排在倒数2名的乡(镇、场)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

(2)有进资任务的县直单位:对综合得分排在前10名(不予并列)的县直单位,按照2014年度全县目标管理考评综合奖的奖金标准兑现奖励,并予以通报表彰。对没有完成任务,且综合得分排在倒数2名的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

(3)仅有筹资任务的县直和驻县单位:原则上不参与考评排位,如本单位独立引进1个固投5000万元以上项目(达到项目认定标准),向县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请并获准后,可纳入县直单位考评范畴进行考评排位,参照考评办法,综合得分排在第1名的单位,按照2014年度全县县直单位目标管理综合考评第一名的奖金标准兑现奖励。

(4)本年度无新项目开工的单位不能评先。

(5)全年开放型经济考评的获奖单位可按一个月工资标准给全部职工发放奖金,经费自行承担(县委办、政府办和商务局可参与排名获此项奖励,但不参与评先)。

(6)由乡镇引进落户工业园区项目产生的工业税收,乡镇继续享受50%的税收规模,不享受财力。

(7)开放型经济工作在全县目标管理考评中增加权重,乡(镇、场)总分为25分,县直单位总分为28分。

(8)各单位未完成本年度分配任务的缺额数,将累计到下年度分配的任务数中。

(二)引入项目奖励

凡牵线搭桥引进一个外资(含县外资金)工业项目落户本县并促成项目开工、投产、达标的境内外个人、团体及中介组织均使用本奖励办法。

1.引入县外资金实际固投1亿(含1亿)-5亿元的项目,给予10万元奖励;实际固投5亿(含5亿)-10亿元的项目,给予20万元奖励;实际固投10亿元以上(含10亿)的给予30万元奖励;特大项目一事一议,但奖励金额不超过50万元。

引资人为本县在职在岗财政供养人员,则奖励其所在单位,由单位将奖金的30%奖励给引资人。

2.奖励年限:以合同约定时间为准,超出合同约定时间增加的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予奖励。

3.引入项目人的认定:由引资单位和商务局共同认定,原则上以引资单位第一时间向商务局提供的《跟踪信息情况表》为准。

4.固定资产投资额由商务局牵头,工业园管委会、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物价局、统计局、房管局、城建局和国土局参与,共同审核,报县委、县政府审定。

5.本奖励办法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