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1 04:18:26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意见

一、县安监局

1、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

2、对“新、扩、改”项目未进行安全生产三同时验收的一律停产整顿,对达不到安全条件、隐患严重的企业一律不准生产并暂扣相关证照。

3、核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对无证经营网点一律取缔。

4、派专人驻危险化学品重点乡镇进行全天候巡查督查,督查乡镇和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

二、县公安局

1、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公共安全管理,严厉打击涉及危险化学品的恶性事件。

2、核发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并负责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对无证运输车辆一律从严处罚。

三、县环保局

1、组织专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环境危害性、环境风险进行鉴定和评估,对环境危害严重、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改。

2、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企业擅自排放废弃物的行为,保护周边环境,对相关危险化学品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从严处理,杜绝污染事件的发生。

四、县交通局

1、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水路运输以及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未取得许可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行为。

2、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驾驶人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申报人员等人员的培训教育,杜绝未取得资格证而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行为。

五、相关乡镇

1、负责查清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单位底数,并建立台账。

2、每个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必须派一名干部驻矿进行现场监管,随时掌握企业的各种动态,督促企业抓好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

3、会同安监、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辖区内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行为。

六、其他部门

卫生、工商、质监、邮政等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工作,从严把关,确保我县危险化学品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具体检查内容:

1、依法取得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情况。

2、企业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情况。检查企业是否存在未经安监部门许可,超出安全许可范围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的行为。

3、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及安全管理人员配置情况。

4、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情况。

5、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以及操作工培训教育情况。

6、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情况。

7、企业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安全设施和措施落实情况。对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企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改造情况进行检查。

8、企业内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情况。检查企业是否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要求,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是否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特别对企业是否按《实施导则》要求对隐患进行分级、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是否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五落实”(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情况、事故隐患建档情况。

9、应急救援预案备案、演练、应急器材配置情况。

10、未经正规设计的化工企业安全设计诊断开展情况。

11、安全防护距离严重不足企业的搬迁整治情况。

12、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检查项目建设单位是否存在未履行“三同时”逐项审批手续而擅自开工建设、是否存在擅自变更设计或者不按经审查批准的设计组织施工、是否存在未经试生产方案备案擅自生产或者试生产期限超过备案允许时间、是否存在未经“三同时”安全审查而偷偷生产的行为。

13、非法违法企业和建设项目依法关闭、停产(停建)措施落实情况。

14、列入政府及安监部门安全隐患整改挂牌企业整治落实情况。

15、许可作业情况。包括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抽堵盲板作业、设备检维修作业、临时用电和缺氧危险作业等危险性作业实施许可管理情况;同一区域内或者交叉作业的双方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安全管理职责的情况。

16、开、停车环节,建设项目试生产环节,危险化学品厂内装卸、运输环节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17、危险化学品采购、销售相关资质审查情况。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措施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