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0 10:08:13

质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确保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的完成,根据我局党组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现提出如下分工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全省质监系统党风廉政、纠风、效能建设暨党建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大对违纪违法人员查办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按照“四转一强”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力推进质监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任务分工

(一)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明确党组、纪检监察部门、各职能科室应该承担的各自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使责任具体化。(监察室牵头,各科、室(所)配合)

2.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自身,加强自身队伍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全面履行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落实监督责任,真正做到聚焦中心,突出主业。(监察室牵头,各科、室(所)配合)

(二)强化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

3.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中央系列禁令要求,禁止到风景名胜区开会,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禁利用婚丧嫁娶、乔迁履新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益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以及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严格执行规范津贴补贴政策。(监察室牵头,办公室配合)

4.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局党支部牵头,各科、室(所)配合)

5.严格执行行风建设“十不准”规定,切实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重点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不认真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监察室牵头,各科、室(所)配合)

6.认真贯彻落实《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和机关工作人员“六个不准”规定,建立常态化督查暗访机制,加大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上班QQ聊天、玩电脑上游戏、看小说、网购等违反机关效能规定的“慵懒散”行为。(监察室牵头,各科、室(所)配合)

(三)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7.认真对待纪检监察来信来访,从来信来访和效能监察中挖掘案件线索,做好调查取证和标准立卷工作,依法查办各类违规违纪案件。(监察室牵头,各科、室(所)配合)

8.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继续全面梳理具有人、财、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行政许可审批、行政执法、名牌评定、检验检定检测等职能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评估廉政风险点等级,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和完善防控措施。(监察室牵头,各科、室(所)配合)

9.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诫勉谈话、任前廉政谈话、信访监督、函询等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性教育谈话,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监察室牵头,各科、室(所)配合)

10.以强化制度执行力为重点,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落实。(监察室牵头,各科、室(所)配合)

11.围绕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对行政执法的检查力度,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及时发现和纠正办案人员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确保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文明执法,杜绝违法违纪行为。(监察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单位的“一把手”对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对所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效能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对所属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效能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二)任务分解中的牵头科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相关科室要各司其职、各尽职责,主动配合。

(三)局党组将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分析形势,研究解决工作进展和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