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4 10:46:29

交通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意见

一、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建设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各级各部门要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增强“三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保证中央、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督促全系统党员增强组织纪律性,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教育,加强组织管理,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敢于同违纪的行为做斗争。

(三)加强对执行党的纪律的监督检查。交通运输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要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防止反弹。要依法依规执纪,铁面无私,正确履职,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二、努力构建具有交通运输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交通运输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切实做到“一岗双责”。要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二)制定交通运输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根据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及市委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认真制定具有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的实施方案,抓好责任分解,推动工作落实。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也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分解责任,抓好落实。

(三)培育典型,建设交通廉政文化。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主线,结合省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以“勤政、廉洁、奉献”为主题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辅之开展读书思廉、廉内助活动、道德讲坛、廉政征文等系列活动,将廉政文化植入交通运输行业文化中,提炼交通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和文化品牌,围绕“奉献、为民、务实、廉洁”主旋律,发挥廉政文化在交通运输行业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培育一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让廉政文化走进车船、走进工地、走进站所、走进每个窗口,每个岗位,逐步形成符合交通实际,独具交通特色公路廉政文化、工程廉政文化,并逐步完善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不愿贪、不能贪、不敢贪”的工作氛围。

(四)以制度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推行廉政监督员制度,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指定熟悉业务的干部担任本单位本部门的兼职廉政监督员,监督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执行情况,各级纪委(纪检组)要通过实时报告和季度廉政监督员汇报会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要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推进交通运输系统公共资源进场交易工作。加强对交通建设资金拨付的管理和监督,通过信息化建设进行资金拨付流程再造,将业务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同步设计,异体运行。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积极为交通建设服务,确保廉洁高效。围绕招标投标、设计变更、物资采购、资金管理、行政执法、许可审批等关键环节,狠抓交通建设和运输两个市场的监管。全面深化规划、建设、养护、运营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全面推进交通建设、养护和运输市场信用考核,扩大考核覆盖范围,强化信用考核结果的奖惩使用。按照“业务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线、永久追索”的要求,深化源头治理,推行政务公开,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加快职能转变,全面清理现有交通运输领域项目审批事项,可以取消的要尽可能取消,可以下放给县(市、区)的要尽快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精简程序,明确时限,公开流程,接受监督。要加强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建设,争优创先,落实“马上就办”工作机制。

(五)强化监督检查。围绕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厅、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重大决策得到贯彻落实。狠抓领导干部和执法队伍两支队伍的监督,既要抓早抓小,又要抓紧抓实。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对执行情况开展抽查核实。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坚持开展“三谈两述”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强化行业监督。按照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统一部署,继续巩固“清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和“规范经营活动,防止利益冲突”两项专项整治成果。继续深化“工程治理、规范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继续深化“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专项整治活动。继续开展治理公路和水上“三乱”专项治理。2014年,要重点开展好“严明组织纪律、克服软弱涣散”、“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强化执法监督、整肃政风行风”三项专项整治。

(六)认真查办案件,严肃处理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尤其要查办有影响的重要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进一步转变办案方式,加大调查取证力度,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周期,着力查清主要违纪违法事实。坚持抓早抓小,落实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及相关配套制度。抓住案后整改这一有利时机,深入剖析典型案件,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等治本功能。

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促进交通运输系统作风转变

(一)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制定常态化监督机制,改进检查方式方法,加大惩戒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定期通报,防止反弹。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着力解决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健全和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完善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禁公车私用。

(二)持续深化效能建设。要认真贯彻《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建立和完善效能建设制度;全面叫响“马上就办”,深化和创新交通运输系统绩效管理,加大对“庸懒散”等问题问责力度。

(三)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抓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长效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按照省纠风办统一部署,以公交行业为重点,继续在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以“选题评议、个案整改”为主要方式的交通运输行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加强对党风政风监督,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党风政风带民风促社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