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采标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30 08:13:55

工业产品采标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工业产品采标工作,提高我市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促进采用国际标准工作的发展,规范和统一采标程序,依据《采用国际标准管理办法》、《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就工业产品采标工作的提出以下意见。

一、采标原则

采标工作应坚持企业自愿、政府推动的原则,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二、采标重点

采标工作应围绕我市的优势产业、重点产品开展,尤其是对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与新医药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有重点、分阶段的推进采标工作,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采标程序

(一)、初审

企业填报相关材料后,各辖市(区)局按照《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管理方法》的规定要求,做好初审工作。采标应上报的材料包括:

1、省采用国际标准申报备案表。

2、符合《实施细则》规定的产品达标证明材料。

3、近期连续三批符合采标标准要求的出厂检验报告。

4、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情况说明(企业概况、采标措施、采标效果)材料。

5、通过国家、行业标准采标的,提供相应的国家、行业标准文本。

企业产品标准通过国家、行业标准采标的,登录点击在线申报---标准化---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备案,提交相应材料。

(二)、审核

1、采标工作完成网上审批后,企业将申报材料纸质文本(一式两份)和申报材料电子文档报经所在地质监局审核后,报市质监局标准化处。

2、市质监局标准化处经审批通过后,在7个工作日内发放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采标工作是基础性的标准化工作,也是提升我市标准化水平的重要措施,已纳入全市系统绩效目标考核。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本地企业、产品的调研,结合标准化项目申报等工作,鼓励企业以采标工作为抓手,提高制造工艺水平,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提升企业产品质量,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

(二)、突出重点,服务发展。各地要深入调研本地区产业情况,科学合理的规划采标领域,选择优势行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植,推进产业优化升级。要加强对企业采标工作的前瞻性指导,多渠道多方式了解标准信息的最新资料,结合企业的生产发展方向,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引导企业科学正确采标,切实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标准化水平,提高采标的覆盖率。

(三)、严格要求,确保质量。各地要严格按照规定开展采标工作,做到“要求统一、程序统一、材料统一”,对不符合采标规定的企业或产品坚决不采,对不能把握的要谨慎采标,对一个企业按照同一标准生产的同类产品,原则上只采标一个,逐步实现由采标数量向采标质量的转变。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采标的后续监管,督促企业认真贯彻实施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确保采标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为企业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对采标工作的宣传,提升采标在企业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加强采标工作与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质量名牌、高新技术产品等工作的结合,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采标工作,不断提高制造工艺水平,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更好的参与国外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