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9 09:42:49

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意见

为切实做好2014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根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工作目标

2014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95%以上,全面实现禁烧,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其中,秸秆还田率60%以上,小麦秸秆还田65万亩,水稻秸秆还田35万亩;收储利用秸秆30万亩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积极推广秸秆还田

旱作区应大力推广秸秆直接还田技术,东部沿湖各镇机插稻区,应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推行秸秆还田。组织农机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作业协议,加强机手作业管理,除实施秸秆打捆的地块外,收割机均要安装粉碎装置。

1、实施计划。夏季:玉米种植区:推广玉米板茬播种秸秆还田15万亩,投入大中型拖拉机500台,玉米板茬播种机500台。水稻种植区:推广秸秆收储后半量还田24万亩,投入大中型拖拉机800台,打捆机300台,旋耕机500台;推广秸秆全量还田26万亩,投入大中型拖拉机1300台,秸秆还田机650台,旋耕机650台。

秋季:推广秸秆收储后半量还田15万亩,投入大中型拖拉机850台,打捆机300台,旋耕机550台;推广秸秆全量还田20万亩,投入大中型拖拉机1100台,秸秆还田机550台,旋耕机550台。

2、技术路线。夏季:(1)稻麦联合收割机收获小麦(高留茬)→秸秆粉碎还田机粉碎秸秆→玉米免耕施肥覆盖播种(行距60—65cm)→机械喷施除草剂→机植保防治病虫害。(2)稻麦联合收割机收获小麦(割茬控制在15公分以下)→打捆机部分回收秸秆→旋耕机整地(根据秸秆量增施碳铵10—20公斤)→放水泡田→平整水田→沉实→机插秧→大田管理(注意前期的排水搁田透气,适合秸秆量较大田块)。(3)稻麦联合收割机收获小麦(高留茬)→大中型秸秆还田机粉碎小麦秸秆→旋耕机整地(根据秸秆量增施碳铵30—50公斤)→放水泡田→平整水田→沉实→机插秧→大田管理(注意前期的排水搁田透气,适合田间水利工程配套齐全,灌排水及时的田块)。

秋季:(1)稻麦联合收割机收获水稻(割茬控制在15公分以下)→打捆机部分回收秸秆→旋耕机整地→机播小麦(镇压)→机开沟。(2)稻麦联合收割机收获水稻(高留茬)→大中型秸秆还田机粉碎水稻秸秆→旋耕机整地→机播小麦(镇压)→机开沟。(3)玉米联合收获机收获玉米→秸秆机械粉碎还田→机械化旋耕深松(4年1次)→免耕机播小麦(镇压)→机开沟。

(二)大力推进秸秆收储利用

1、机具。因地制宜推行秸秆打捆收储,各镇区根据本地粮食作物面积和打捆收储实际需要,添置秸秆打捆设备。要充分利用现有打捆机械,提前做好跨区作业对接工作,提高收储机械工作效率。

2、草场。新建杨屯镇后屯村、胡寨镇胡寨村、五段镇五段村、张寨镇司楼村、敬安镇敬安二居、城镇金沟村、朱寨镇闫集村、大屯镇大屯村、张庄镇张庄东居、安国镇刘寨村等10个草场,完善魏庙镇魏庙村、城镇刘庄村、湖西农场玉皇庙村、栖山镇大王楼村、鹿楼镇宋安村、龙固镇后洼村等6个草场功能,达到标准草场要求(具体见附件),确保草场面积20-30亩,收储能力3000吨以上,5月10日前完成草场建设,不能如期按标准完成草场建设的取消奖补资金。各镇区根据粮食作物面积,合理安排村级秸秆临时收储点,对收储点附近村组地块里的秸秆集中收集堆放,妥善保存,鼓励引导农户自发交售散草。

3、运营。镇区(场)强化与秸秆收储利用企业协调、对接,确立草场运营主体,签订合作协议。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原则上实行企业缴纳保证金制度,确保现金收购。培育秸秆收储、运输专业队伍,实现专业化运营,降低秸秆收运成本。合理引导和规范秸秆打捆价格,确保打捆工作正常运行。

(三)努力拓宽秸秆利用途径

大力发展双鲍菇、蘑菇、草菇等以秸秆为主要基料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实现食用菌产业发展和秸秆综合利用的互促互动。积极发展奶牛、肉牛、羊、兔、鹅等食草性畜禽产业,加快秸秆的氨化、青贮、微贮等技术应用,努力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兴建秸秆工业化利用项目,重点发展秸秆加工新型板材产业。鼓励农民进行草帽、草包、草帘、草篮和草绳等编织加工,增加秸秆工业化利用量。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督查、考核、奖惩等,并结合秸秆禁烧工作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各镇(区、场)政府一把手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制定规划,完善措施,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确保秸秆综合利用措施落到实处。发改委、环保、公安、监察、农委、农机、财政等各有关部门要围绕秸秆综合利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

(二)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流动宣传车等各种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市、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秸秆焚烧带来的危害,增强人民对秸秆综合利用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效益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确保完成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目标。

(三)加大政策扶持。县出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投入,有计划、有重点、有选择组织实施相应配套项目,全面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水平。对按标准建设草场,且收储秸秆在3000吨以上,县政府每个草场补贴15-20万元;对年利用秸秆数量达5000吨以上的企业,优先争取项目扶持;收购、运输秸秆的车辆,开辟秸秆运输绿色通道;对兴办各类草场的单位或个人,协调金融机构优先给予贷款支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优先用于发展75马力以上拖拉机和配套的旋耕机、秸秆还田机、玉米板茬播种机等。

(四)强化考核奖惩。县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纳入各镇(区、场)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目标考核,进一步细化考核奖惩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秸秆利用工作不力,出现秸秆焚烧的镇(区、场)启动相应问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