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25 10:04:09

县司法局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厅“法润春风行动”和市局“法润江海惠民行动”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决定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润春风行动”主题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三争三实”的总体要求,以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结合省厅和市局部署的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法润春风行动”,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中,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系统,更好地为我县经济赶超争先、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实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二、活动时间

2014年3月——2014年5月

三、活动内容

1.农民工法律维权行动。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集中办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集中化解农民工讨薪纠纷,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集中开展送法进劳务市场、进工地、进车间、进园区活动,宣传劳动合同签订、证据保全、防范诈骗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解答农民工的法律问题。在人员相对集中的车站、医院、商场等地设置法制宣传点,投放《务工人员手册》、《民生热点·实例说法》等资料,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牵头科室:法援科、公律科、法宣科,配合科室:基层科、公证处、县调处中心调处科)

2.村(居)干部法律素质提升行动。在驻村“第一书记”素质培训班、村(居)委会主任培训班、大学生村官“两委”负责人素质提升培训班中,举办“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讲座,提升村(居)干部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意识。(牵头科室:法宣科)

3.法治文化惠农行动。编印法治文艺剧本发放到全县演出团体,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文艺演出,让群众在轻松娱乐的同时,学习到交通安全、赡养老人、谨防诈骗等方面的实用法律知识。编印土地流转、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农村法制广播稿,提升农民依法维权的意识。(牵头科室:法宣科)

4.消费维权公益行动。发挥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作用,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及咨询服务,对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大事件及时作出反应,积极参与重大疑难消费纠纷案件调处,提升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的质效。(牵头科室:公律科,配合科室:县调处中心调处科)

5.法律助残专项行动。结合5·18助残日,开展法律助残惠民活动。举办法律助残巡回讲座,为新增的残疾人发放法律援助“一卡通”。开辟公证助残绿色通道,残疾人到公证处办理公证优先办理,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遗嘱公证视具体情况而定),残疾人可向公证处预约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办理公证,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牵头科室:法援科、公证处)

6.特殊人群帮扶行动。认真排查了解全县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和子女情况,协助解决居住、就业、低保等问题,对“两类”人员家庭中的孤儿开展帮扶。组织开展送法进监所活动,宣传吸毒、等危害,在县看守所、拘留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服刑在押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牵头科室:基层科、法援科,配合科室:法宣科、公律科)

7.矛盾纠纷化解攻坚行动。认真组织参与重大信访案件化解活动,集中化解一批疑难矛盾纠纷。对婚姻家庭、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的矛盾纠纷优先受理,实现联动联调。开展调解“培训月”活动,组织开展调解员巡回培训,联合县妇联组织一次婚姻家庭纠纷村级调解员专题培训,提升镇村两级调解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牵头部门:县调处中心)

8.“122”法律惠民行动。各律师事务所主任牵头组织律师为挂钩镇、村(居)提供法律服务,帮助解决假种子、假农药、有害食品等侵权纠纷,积极介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涉农事务,帮助当事人完善法律文书和经济法律行为。资助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直到完成学业。组织律师进敬老院“献爱心、送温暖”,为孤寡老人上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牵头科室:公律科)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县局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润春风行动”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活动要求,落实工作措施,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明确职责,立项推进。“法润春风行动”,既是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具体实践,也是对司法行政队伍服务素质和能力的一次大检验,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订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内容、推进措施和责任人,规定完成时限、质量和责任,确保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培植典型,注重实效。要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报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活动中的经验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展现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系统的社会满意度和公信力,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四)严格考核,跟踪问效。要将“法润春风行动”开展情况与局机关绩效考核相结合,与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的年终考核相结合,与各类评先评优相结合。要随时跟踪掌握活动开展的进度和成效,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大力宣传和表彰,对组织不力,不按要求开展活动的要追查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