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管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7 11:31:54

校园安全管控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校园安全管理会议精神,强化师生安全意识防范能力,健全学校内部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学校周边治安整治,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祥和的教育环境,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为孩子们学习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为了贯彻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吸取校园恶性犯罪案件教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主”的思想理念,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健康、有序、安全、和谐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切实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机制,有效防止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有效防止师生的意外伤害和国家、个人财产损失,杜绝违法犯罪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任办公室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1、高度重视,强化安全保卫工作。各学校校长及幼儿园(园长)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建立健全各项防范制度,领导班子24小时带班制度,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各学校要成立护校队,配备安全防护器械,加强对学校巡逻检查力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发生。

2、严格门卫制度,加大对校园门口防控力度。对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制度,按要求为学校配备必要的保安人员,要求保安员着装上岗佩带器械实行“双岗”制。经学校批准进入的外来人员,要验明身份,开包检查后登记入校。放学期间,学校至少要安排一名中层领导在校门口进行疏导,严防拥挤、踩踏等恶性事件发生,做好学生入、离校期间校园周边安全状况的检查工作。

3、加大学校技防力度。各中小学及幼儿园要定期不定期对原有监控设备进行检验维护,查阅并记录每天监控录像,确保设备器材完好、充足、有效。同时进一步加大技防工作力度,完善校园监控设备总控室,在校园内安装可昼夜使用的监控设备,重点监控校门、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操场、校园周边角落等,并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

4、加大安全保卫检查自查力度。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本学校开展安全保卫检查自查。检查体育器材、监控设备、消防水源、消防栓、疏散指示、应急照明设施完好情况,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做到每日三检查,确保校园安全。

5、加大校园内部管理及周边环境清理力度。学校协同派出所坚决遏制、严厉打击侵犯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形成源头预防治理有效、内部安全管理有力、治安防控严密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维护校园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各种滋扰校园、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违纪活动。把维护学校、幼儿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予以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让孩子们放心,让家长放心,让全社会放心。

6、切实加强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专门部署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研究落实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管理措施。要为接送学生车辆确定安全、便捷的接送线路和停靠点。与接送学生车辆所有人签订责任书,落实车辆所有人的安全管理责任,确保驾驶人员资质素质优良、车辆合格、不超载。建立教师校内维护学生上下车秩序以及学生交接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7、加强教育,增强学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学校及幼儿园要加强对师生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教育提高师生鉴别是非的能力。采取多种宣传手段,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强化责任

按照“属地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学校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深入抓。在研究、布置、检查、总结教育工作时要同时安排“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做到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常抓不懈。要把建设“平安校园”列入考核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政绩的主要指标之一,作为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实行学校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对因领导不力而导致发生重大问题的,要严肃追查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的责任。各学校建立实行安全工作每月“三个一”制度:即校长每周亲自主持召开一次安全工作联席会,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每周进行一次安全小结工作。校园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需要长期抓、经常抓,既要有长期的计划,又要有短期的安排。把校园安全管理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要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实效,创造良好的校园秩序和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