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竹业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0 09:25:29

村镇竹业生产工作意见

各行政村: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镇的竹林经营水平,促进农民增收,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本镇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竹林资源培育与措施

1、目标任务:

全镇留养新竹187万株以上,大年竹林亩均留养新竹胸径在8寸以上的60株,花年竹留养新竹胸径在8寸以上的40株,小年竹林全部留养新竹不得采挖竹笋。

2、技术与措施:

(1)留养新竹:调整竹林结构,促进竹林结构趋向于科学、合理化,一度竹(当年新竹),二度竹(2-3年生),三度竹(4-5年生)的毛竹各占25%;四度竹(6-7年生),五度生(8-9年生)的毛竹占25%;六度以上的毛竹应全部伐除。

(2)竹山抚育管理:结合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抓好竹山责任制的完善工作,动员村民投工、投劳、投资,因地制宜地采取浅锄、劈草、施肥等抚育措施,努力实现全镇6.2484万亩的竹林达到丰产、优质、高效益的竹林,大力提倡竹阔混交,减少竹林的病虫害。

(3)新竹标号: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督促,保质保量地完成新竹标号工作。

竹山机耕道的建设:

1、目标任务:全镇必须完成新开竹山机耕道在20公里以上,路面宽应在3.5米,各村按下达的任务,做好竹山机耕道的规划,于4月20日之前报林业站。

2、技术与措施:竹山机耕道应在规划时,考虑坡度不要太陡,路内侧必须要有边沟,最好一条机耕道能延伸到二重山的竹林,便于今后毛竹的运输,达到标准的每公里补助1000元。

3、验收方法:根据村规划上报的竹山机耕道、完成一条验收一条,最迟在10月底前全面验收结束。

竹山喷灌示范片建设:

1、示范片要求:根据林业站的规划,今年1000亩高效丰产竹林示范片放在大坪村进行,村应及时安排相关村民上山,进行全面浅锄或劈草,要求全竹林标号,并在竹林的上方建一个4×5米的蓄水池,能容20立方米的水,水池中要有设立进出水口,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最好在竹林中布设管道,达到喷灌作用,每新建一个蓄水池补助2000元。

2、示范要求: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每村建立3—5户的科技示范户,在本村中选择好、中、差的竹林,并且相对集中连片,积极性高的村民为示范户。要求竹林全面浅锄、施肥、标号,每个示范户要有村主干监督,在示范户的竹林边必须立牌号明该片示范户的姓名、地点、面积现有亩立竹数,措施及技术指导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