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思想解放活动意见

时间:2022-11-16 10:07:00

司法局思想解放活动意见

根据市委王萍书记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政法部门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延伸、时间延长”的指示和市委政法委《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继续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决定,结合政法队伍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题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在局机关深入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通过延伸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建和谐。切实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中的“慵、懒、散”,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工作作风中低效率、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实现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履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工作激情明显提高,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改善民生,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和谐稳定的法制和社会环境,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二、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延伸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从2月1日开始,至4月30日,共3个月。

(一)学习动员

1.动员部署。2月1日,召开延伸“三大”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政法系统延伸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全面部署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任务。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和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表,建立有效工作机制。

2.学习教育。结合政法队伍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号召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交警支队“爱岗敬业、勤政为民”的精神,立足岗位,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重上井冈山,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井冈山精神学习报告会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纪念日,重读红色经典,开展“司法行政怎么办”和“机关党员怎么办”大讨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行政党风、政风和行风。

(二)评议查摆

1.接受评议。结合“政法干警下基层大走访”活动,继续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谈心”活动,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征求意见。适时召开座谈评议会,邀请有关部门单位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评议,征求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评价,了解掌握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诉受理快速反应机制,公开干部作风问题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拓宽和畅通群众、企业和基层的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外部监督力度。

2.查摆问题。按照市委政法委“五查五看”集中剖析查摆整改活动的要求,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会、班子扩大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大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联系个人实际,深刻剖析查摆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班子形象等五个方面问题,客观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敢于“亮丑”,分析原因求深求广,多找主观原因,少找客观借口。

(三)整改提高

1.督促整改。对剖析查摆和社会评议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深刻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机关各科(处、室)就整改问题、优化服务作出明确承诺。局主题教育活动办将整改措施、服务承诺及落实情况,通过法治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向社会公开,接受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2、树立典型。各行各业努力挖掘、发现、培育一批立得住、树得起、有影响的先进典型,举办一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弘扬先进典型精神,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奉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机关落实专人负责主题教育活动日常工作,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思想落实,组织落实,措施落实,工作落实,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总结。各科(处、室)要按照局机关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一着不落的完成主题教育各个阶段的规定动作,通过活动切实解决1—2个思想、作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二)精心组织,统筹兼顾。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学习贯彻党风廉政责任制规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强明察暗访,强化效能问责,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与全省开展的集中整治活动相结合。要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与抓好全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主题教育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

(三)立足长远,注重实效。要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制度汇编,将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为制度,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机关40周岁尤其是35周岁以下、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必须到基层司法所、市法律援助中心或医疗纠纷预防调处中心锻炼,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