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殖场冬种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14 03:39:53

垦殖场冬种工作意见

为了认真落实县下达给我场的冬种工作任务,切实抓好冬种工作。冬种生产也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夯实明年粮油生产基础的根本保证,对实现全年农业产生和农民增收目标,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今年冬种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场需求和农民增收,以提高冬种覆盖率为目标,大力发展“两菜”、“两草”、“一薯”等主要冬种作物,以生产创建示范项目为平台,主攻单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

二、总体目标

全场冬种计划面积8338亩,其中油菜3335亩,绿肥2917亩,马铃薯65亩,冬饲草63亩,冬蔬菜1892亩,蚕豌66亩,各社区、村的冬种生产建议数见附表。

今年各社区、村的公路沿线要积极打造好油菜、绿肥示范产业带。要在全面完成各项冬种任务同时,各社区、村要分别抓好一个上百亩油菜、绿肥高产示范点,要大力发展大、中、小棚设施蔬菜,大力发展粮菜两用马铃薯生产,充分利用冬闲田大力种植黑麦草等冬季饲草,扩大饲料来源,推进渔牧业生态健康养殖和草畜禽健康发展。

三、主要措施

1、强化领导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将各项生产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明确责任,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强化督促检查,根据下达的冬种生产任务,要加强对生产进度的调查,及时掌握生产动态,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场农业办。

2、狠抓示范产业,提升科技水平,认真抓好油菜、绿肥示范产业,积极推动水田种油菜,实现稻——稻——油轮作,抓好示范样板。

3、创新发展机制,提高冬季效益。要通过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冬季农业生产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发展冬种生产的积极性,充分挖掘冬闲田潜力,千方百计扩大油菜、绿肥、蔬菜、饲草、马铃薯等作物面积,力争种足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