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资源产业发展意见2篇

时间:2022-11-06 09:27:40

招商局资源产业发展意见2篇

第一篇

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推动我县新能源、新食品、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全面促进光伏电子、食品加工、新型建材、有色金属、精细轻化等五项工业产业大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把握“下一个春天”产业发展新趋势,按照“打造国际稻米城、建设环市场导向型经济强县”的总体要求,以能源技术革命后的新能源产业和环保技术革命后的低碳经济为重点,狠抓发展机遇,整合力量资源,强化产业支撑,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食品、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光伏电子、食品加工、新型建材、有色金属、精细轻化等五项工业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崛起新跨越。

二、工作重点

坚决夯实“下一个春天”产业调整新基础,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1、包装项目。由县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参加,按照打造国际稻米城的总体思路,重点包装工业项目、农业项目、商业项目、交通项目、物流项目、能源项目等等,确保国际稻米城建设的总投资量达到400亿元以上。同时,加强对项目的推介、运作,使项目更好地发挥财源、载体、后劲的作用。

2、收储资源。由县国土局、发改委、财政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重点收储一批资源,包括土地资源、旅游资源、林地资源等等(土地资源包括居住用地、工业用地、综合用地)。2009年确保完成土地收储目标1500亩。

3、拓展融资。由金融办、国投公司牵头,人民银行等金融单位配合,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年内完成新增本地贷款10亿元的目标。其中,重点要充分发挥国投公司平台作用,调动各相关子公司积极性,争取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充分发挥上市办的协调作用,帮助企业整合上市,确保2010年有自己的企业上市募集资金;大力实施“三千工程”,激活民间资金。

4、深化改革。(1)由财政局牵头,尽快出台支持产业升级的若干意见。引进新兴产业时,除给予土地、税收方面的优惠外,还要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在企业启动资金不足时,可采取先进后出的办法给予帮助。(2)深化国投公司改革,筹备资金参与工业地产开发。当前,国投公司要把标准厂房建设作为工业地产来做。(3)由国资办牵头,进一步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产权制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5、扩大开放。按照“六个搞清楚”(搞清楚产业链、搞清楚优势地、搞清楚发展现状、搞清楚领军企业、搞清楚各地的优惠政策、搞清楚我县的政策措施)和“五定一包”(定产业方向、定主攻区域、定服务企业、定上岗人员、定工作目标,包项目落地、建设、见效)的要求,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队人马、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责任制,利用台资主攻国企、利用国资主攻央企、利用内资主攻长三角、激活民资主攻回乡创业。

6、搭建平台。按照“在工业园建标准厂房,在乡镇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在农村开发‘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在百姓家庭发展‘庭园经济’和‘家庭作坊’”的思路,突出抓好水、电、路、树等基础建设。其中,重点做好以下几点:(1)由镇、镇、工业园区负责,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2)由国投公司负责,加快银鑫和光伏产业园等园区标准厂房建设。(3)由经济服务中心牵头,筹办建设产权交易、公共资源交易市场。(4)由人事局牵头,建设好人力资源市场,包括人才和劳动力交流市场。

7、招聘人才。由组织部牵头,重点招聘六种人才,即政策理解、消化、利用人才;项目策划、包装、运作人才;金融对接、开发、应用人才;规划研究、设计、编制人才;技术开发、推广、应用人才;操作建团、聚力、效益人才。

8、优化环境。(1)做好规划。包括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各行业专项规划,特别是产业升级的专项规划。(2)政策驱动。从全市、环鄱湖地区、全省及至全国各县相比,比商务成本、比政务成本、比交易成本、比税负成本,研究制订我们的政策,达到比别人更优惠,更有吸引力的效能。(3)优化服务。切实做到“两个集中”执行到位,干部服务“三三制”落实到位,努力实现服务最优质、创业最宽松、社会最文明、人居最安全和低交易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四低四最”目标。

三、实施要求

1、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下一个春天”就是经济危机后的经济复苏。经济复苏最关键的是产业支撑,产业发展最需要能源供应,能源持续最需要的是节能减排。我县“三新”(新食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思路符合新能源革命的趋势。我们要加强学习,充分把握能源产业技术革命新变化,低碳经济发展新模式,做到见事早、行动快、出手重,决不错过崛起新跨越的好机会。

2、抢抓产业提升新机遇。重点抢抓好四个方面的新机遇。一是抢抓政策驱动新机遇。县委政研室要积极应对,在第一时间掌握到最新政策。各产业工作组,要积极主动对接新政策,重点跟踪落实好中央扩大内需,激活经济发展的政策,力争全县有更多的企业、项目挤进国家产业振兴规划笼子,力争全县有更多的企业、项目列入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重点项目名录,享受相关的政策优惠与专项资金支持。二是抢抓生产力重新布局的新机遇。世界生产力在重新布局,我们国家也在调整,海西经济区、生态经济区的提出,就是对主体功能区的划分和生产力的布局。就是我们发展的新机遇。我们要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姿态对接融入,争取把更多的项目纳入生态经济区、海西经济区范畴,进入国家层面,得到更多的政策倾斜、资金支持。重点推进国际稻米城建设进入省重点项目,稻作文化起源的历史写入教科书,稻作文化旅游节由省政府出面,农业部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一起参加承办,稻作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得到国家的推动。三是抢抓环境秉承的新机遇。山清水秀,环境承载能力比较大,符合新能源和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四是抢抓人才良性流动的新机遇。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金融危机后,人才流动的欲望也加强了,是一个引进人才的好机遇。国家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政策措施,以更宽的眼界、更宽的思路和更宽的胸襟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3、完善产业招商新机制。各产业招商小组,要按照“三大五项”产业发展目标要求,选准龙头企业,扶持骨干企业,采取“一企一议”等方式,建立龙头企业招商新机制。鼓励企业加大并购重组,通过招商引强、靠大联强,重组改造、盘活存量、做大增量等有效途径,加速培育产业龙头领军企业。鼓励引导关联企业主动实施与龙头企业的上下游项目配套,产业链条的对接与延伸。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构造科技研发平台。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开展国际注册,认证工作。重点推进银鑫公司、昌硕公司、生猪集团、南方耐火材料公司、索普信公司等龙头企业招商工作。

四、责任分工

成立县提升产业经济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第二篇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科学决策。以科学的决策理论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从实际出发,运用科学方式,选择最佳决策方案,确保决策贴近本地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

(二)坚持民主决策。实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体现和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

(三)坚持依法决策。实现决策权于法有据,决策行为和程序依法进行,对违法决策依法追究责任。

(四)坚持效率原则。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上确定合法程序,完善内部决策规则,提出决策效率,防止久议不决。

二、事项范围

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主要包括: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内重要法规和国家重要法律法规及上级组织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意见和措施;

(二)涉及全局性的机制、体制、制度改革方面的重大事项;

(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中长期规划编制、年度计划制定等重大事项以及有关民生工作的重要部署;

(四)机构编制设置和调整;

(五)涉及全局性稳定的重大事件处理、重大信访矛盾化解、重大事故处理等方面的重大事项;

(六)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七)本级党支部管理干部的推荐、提名、录用、任免、奖惩和确定后备干部人选,重要人事调动;

(八)职责范围内国有资产产权重大变更和重点国有企业改组改制的重要政策、下属企事业单位的改革方案等;

(九)重大投资项目安排,包括以财政性资金或融资投资的重大项目和国家资产参与国内外合资、合作的重大项目等;

(十)重大活动项目安排,包括文化、体育、旅游等重大活动和节庆活动;

(十一)职责范围内财政(财务)预算的编制原则及年度财政(财务)预算的编制、调整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原则;

(十二)单项支出数额较大的公共性资金安排;

(十三)大宗国有资产的采购和处置方案;

(十四)重大招商会议、招商活动筹备;

(十五)重大招商项目洽谈对接;

(十六)重大企业服务;

(十七)县委、政府安排重大事项;

(十八)职责范围内的其他重大问题。

三、主要程序

(一)酝酿决策

1、班子成员提出的决策建议或者经分管班子成员审核的部门、单位和个人提出的决策建议,经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确认后,进入决策程序。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提出的决策建议,直接进入决策程序。

2、决策前,应深入调查研究,透彻了解情况,分析和寻找各种条件,设计和拟定决策方案。

3、对专业生、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应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应实行听证和公示制度,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度。

4、选拔任用重要干部,应事先征求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并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有必要的时间履行相应程序。严格执行重要人事任免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

5、提请领导班子会议审议的“三重一大”事项议题应按规定程序提出,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议题的提出,不得临时动议。议题的有关材料要在领导班子会议召开前送达参会人员,并保证其有必要时间了解相关情况。

6、班子成员可通过适当形式对有关议题进行酝酿,但不得作出决定或影响集体决策。

(二)集体决策

7、“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提交班子会议讨论决定,涉及全局和长远的问题要提交其他干部职工大会讨论决定。

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

8、在领导班子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上,班子成员应对决策建议逐个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的意见,并说明理由。因故未到会的班子成员可以书面形式表达意见。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主持会议的其他负责人应在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最后发表意见。

对讨论中意见分歧较大或发现有重大问题尚不清楚的,除在紧急情况下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暂缓决策,待进一步调查研究后再作决策。

9、可视情况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督部门人员等列席领导班子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

10、对班子成员的表决意见和理由等情况,原原本本记录并存档。领导班子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有关职能部门、监督部门及相关人员。

(三)执行决策

11、“三重一大”事项经领导班子决策后,由班子成员按分工和职责组织实施。遇有分工和职责交叉的,由领导班子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实施时体现效能原则,尽量用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取得最佳的效果。

12、班子成员对集体决策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保留,但在没有作出新的决策前,应无条件执行。同时,可按组织程序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意见。

13、班子成员不得擅自改变集体决策,确需变更的,应由领导班子重新作出决策;如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作出临时处置的,应在事后及时向领导班子或上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报告,未完成事项如需领导班子重新作出决策的,经再次决策后,按新的决策执行。

四、责任追究

14、对个人或少数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的,拒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策的,集体决策执行不力或错误执行并造成严重损失的,应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保管员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省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的实施办法》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15、领导班子决策失误或涉嫌违纪违法的,应在查明情况、分清责任的基础上,分别追究班子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其他负责人的相应责任。

16、责任追究的方式有责令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辞职、免职、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