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薄弱校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11-02 10:01:21

农村薄弱校建设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乡农村中小学薄弱校建设,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现结合我乡的实际,制定中小学薄弱校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善我乡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为重点,以强化教学管理和狠抓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为根本,以改变学校薄弱面貌,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办人满意教育为最终目标。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工作思路

把薄弱学校改造工作的重点放在学校办学条件薄弱、办学水平较低、教师素质不高的学校。要认真抓好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师队伍等方面的整改和提高,进一步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开展“手拉手、结对子”互帮互助活动,加强校际间的教师培训、教学管理、教研活动和学生思想品德等方面交流,解决学校的薄弱环节,解决教师学科不平衡,加大对薄弱学校的调控和指导,彻底改变薄弱学校面貌。

三、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薄弱校改造制度。乡中心校要对全乡学校认真调研,针对学校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项目规划和整改措施;成立薄弱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挂钩学校制度,负责学校薄弱项目的改造任务;各辅导区要结合本辖区学校实际,制定改造薄弱学校工作计划,提出具体方法、步骤及措施,认真抓整改、抓提高、抓成效。

2.加强办学条件改善力度,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每年要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薄弱学校的改造,要加强校舍的维护和改造;充实教学仪器图书设备;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规范校园管理,优化育人环境。

3.加强教学管理的整改和提高。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形成一整套符合本校实际的措施和办法。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强化教学质量的监控,实行教学质量责任制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促进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真正做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整改和提高。要以提高教师能力为重点,以教师自学和加强培训为手段,以采取教师大练兵等多种活动为形式,在抓师能提高上下功夫,严格考评制度,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5.继续加大对口支援薄弱学校的工作力度。学校要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教研力度,鼓励校际之间的交流,继续实行“手拉手、结对子”对口帮扶政策。各薄弱学校要主动与先进学校联系,积极吸取强校在工作上的好办法、好思路,提高整体的办学水平,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

6.中心校要将定期或不定期对薄弱学校建设工作进行检查、验收与评估,其结果将纳入每年教育重点工作评比项目之中;建立奖惩制度,促进我乡薄弱校建设工作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