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开展为民服务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17 09:19:19

农委开展为民服务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根据黄创先组发[2011]13号《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委实际,以“服务我最优、作风我最好、形象我最佳”为主题,认真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现提出实施意见如下。

一、目标要求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为民服务这个重点,结合“三农”工作实际,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服务我最优。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引导等活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形成以民为亲、为民服务、替民解忧的核心价值取向,做到在思想上尊重“三农”,在感情上贴近“三农”,在工作上为了“三农”,不断增强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责任感、使命感。

2、作风我最好。积极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高效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努力形成服务为本、群众为重的良好风尚。

3、形象我最佳。适应人民群众提高服务水平的新期待、新要求,加强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和业务知识、岗位技能培训,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及时发现认真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市场安全、农机生产安全、农民负担、农业技术培训服务、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问题,打造一批群众满意岗位、创建一批服务先进单位、树立一批优质服务品牌,进一步树立各单位和行业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二、活动安排

1、启动实施(2011年9月)。各单位进行动员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归纳整理收集来的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从服务意识、服务作风、服务效能、服务能力等四个方面,查找存在不足和问题,深刻剖析,明晰原因。实施方案要于10月10日前报上市农委。

2、集中推进(2011年10月中旬至12月)。公开承诺创争目标和具体办法。通过搭建多种活动平台,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服务我最优、作风我最好、形象我最佳”主题,创建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掀起“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

3、总结完善(2012年1月至6月)。系统总结回顾活动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的措施办法,把活动中行之有效的通用做法转化为制度,形成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

三、主要措施

1、推进“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农委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全面实行服务公开,把身份、职责、承诺事项等敞开亮明。推行公开服务事项、服务标准、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等制度,让群众办事心中有数、监督有据可依。采取佩戴党徽、服务卡和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亮明党员身份,亮明岗位责任。通过公示栏、展示板、电子显示屏、网络平台等,公布承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开展“三亮”活动,把服务公开与党务、政务、事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让服务公开化、透明化。

2、推进“三比”。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根据农委机关、事业单位承担的工作职责和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经常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改进服务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努力营造人人争先,事事创优的浓厚氛围,做到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技术精湛、作风过硬、业绩突出。

3、推进“三创”。创群众满意岗位、创服务先进单位、创优质服务品牌。总结推广农委近年来服务“三农”工作中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健全服务网络,整合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积极争创群众满意岗位、服务先进单位、优质服务品牌。

4、开展“四评”。行业自评、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借鉴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成功做法,本次活动后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指明努力方向;党员之间开展自评、互评,相互鼓励、比学赶帮;通过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网上投票等方式,接受服务对象评价,并及时反馈,整改存在问题。

四、加强组织领导

1、明确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及其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统筹,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指导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开展活动的主要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要亲自抓。

2、深化党群共建。要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共同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注意发挥市农委的优势和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3、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市农委创先办近期将会同机关党组织和委属事业单位创先办对“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巡回督查。适时召开交流推进会。

4、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作用,每周至少报道1至2次活动开展情况并按月报市农委创先办。各单位要采取开辟宣传栏、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感到创先争优就在身边眼前。及时发现和树立市农委的先进典型,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行业系统内部和各系统之间的学习交流,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英模见行动、立足岗位创佳绩、为民服务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