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6 10:13:32

县委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推动科学发展、打造实力、秀美、幸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性和长期性的认识

1、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干部是决定因素。当前我县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崛起,任务十分繁重。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于营造干事创业、创先争优、凝心聚力的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2、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要求。加强作风建设,能够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3、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近年来,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廉政准则优化政治生态等系列教育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领导干部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学习意识不强,政治理论水平不高,政治上不够坚定;有的缺乏大局意识、政策意识、法纪意识,组织纪律性差;有的工作作风不实,工作不细,干工作没有思路,抓落实没有力度,遇到矛盾绕着走;极少数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不检点、不自重,甚至思想庸俗、贪图享乐、腐化堕落。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必须努力构建长效机制,下大力气抓紧抓好。

二、强化思想建设,严格纪律要求,始终保持良好的思想作风

4、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紧紧盯住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进一步凝聚人心,真抓实干,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5、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推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发展模式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断解决制约发展的各种瓶颈和困难。要敢为人先,自加压力,争先进位,增强干大事、创大业的魄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6、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着力提高执行力。增强党性修养和纪律观念,自觉做到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一律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始终保持良好的学风

7、进一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增强学习自觉性,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注重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党性;注重学习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现代科技和业务知识,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解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

8、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加强日常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定期培训、学习研讨、专题调研等制度,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学习教育检查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四、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

9、着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坚持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依靠群众,发展成果由群众检验。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开门接访、上门走访、结对帮扶等制度,充分发挥政民互动平台作用,畅通民意渠道,多问群众之需,多干惠民之事,多解群众之忧。

10、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开展民主考评活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电子政务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切实纠正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11、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企业、联系群众制度,实行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制,将一线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切实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锻炼、难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

五、坚持发扬民主、廉洁从政,始终保持良好的领导作风

12、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必须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完善党内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大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沟通交流,相互监督提醒,促进班子团结和谐。

13、加强监督制约,促进廉洁从政。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政准则,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自觉遵守廉政谈话、“三个不直接分管”、公务车辆管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等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时刻牢记“两个务必”的要求,自觉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廉政规定,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严格规范从政行为。

六、坚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

14、加强道德修养,增强自律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做表率,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不断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管住活动圈,树立良好形象。

15、坚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规定,及时报告本人婚姻变化、因私出国(境)及配偶和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以及家庭收入、房产、投资等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16、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办法,加强对领导干部交友、生活、家庭等情况的监督。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通过谈话、函询、诫勉等方式,早提醒、早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七、加强领导,注重长效,努力取得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新成效

17、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共同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县委决定从2011年1月份开始,在全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把作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18、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要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树立公仆意识,带头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带头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在科学发展、全面转型、跨越崛起、富民强县的实践中转变作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19、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考核。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本单位的作风建设负总责。把作风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述职述廉内容,加强考核,严格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