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长效机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4 09:47:41

民政局长效机制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持久深入开展,现就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出以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学习和宣传教育机制

1、建立和完善定期学习制度。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为载体,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支部学习制度和股室(单位)业务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早学制度。

2、开展多种形式的作风建设宣传活动。要突出加强作风建设的内容和要求,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格局。

3、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和示范作用。要注重发现党员干部中加强作风建设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优良作风、高尚品德和先进事迹,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4、健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制度。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制度和机制。

5、完善群众诉求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高效运作”原则,形成集中、分流、落实、反馈的工作机制,确保“有诉必理、有理必果”。

6、坚持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局领导班子要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矛盾集中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要把经常性调研和相对集中时间的蹲点调研结合起来,每年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时间应不少于1个月,相对集中的蹲点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星期。要通过蹲点调研,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7、进一步健全结对帮扶制度。完善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领导干部结对贫困家庭等制度,切实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帮扶工作要注重实效,每年至少办成一件帮扶实事。

三、建立健全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机制

8、优化福利企业证照办理和年检(审)。对福利企业证照办理和年检、年度复核及年度审验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合理确定企业免审范围。如法律、法规无特别规定的,开展年审、年度复核(审验)应提前30天通知投资业主。

9、引导行业协会健康发展。把行业协会培育成自主办会、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社会团体。

四、建立健全效能提升机制

10、提高服务基层的工作意识。各股室要深入基层,努力把握基层作风建设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少点检查,多点指导,少点要求,多点服务,克服形式主义,以取得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果。

11、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良好风尚。

12、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定。

五、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预警机制

13、加强信访受理工作。认真受理对干部作风问题的来信来访,充分发挥信访部门在信息收集中的作用,通过分析综合,确定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重点。

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监督评议和奖惩激励机制

14、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活动。纪检部门要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重视发动群众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

15、建立健全作风建设考核机制。要把作风建设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七、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组织领导机制

16、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机关单位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共同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和监督检查。

17、建立作风建设责任人述职制度。党组书记是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作风建设负总责,每年要结合年度述职,形成书面材料,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抓作风建设的情况。

18、领导干部要做作风建设的表率。要建立健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带头践行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自身的良好作风带动本单位的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