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党委工作指导意见

时间:2022-09-14 08:44:33

教体局党委工作指导意见

为了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区委组织部《区2012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局党委工作实际,现就2012年发展党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我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2012年局党委计划发展党员19名。其中:35岁以下16名,女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与当年新发展党员数量的比例达到3:1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把握重点,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要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等制度,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拓宽“推优”渠道,加大“推优”力度,及时把优秀分子纳入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同时,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认真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各党组织要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台帐,实行择优汰劣的动态管理机制,并保持相对稳定的动态总量。

(二)坚持标准,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坚持质量重于数量原则,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紧紧围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发展对象审查把关、预备党员跟踪教育考察和转正这三个重要环节,严格按照程序履行入党手续。继续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预审制、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制度,把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和保证党员质量有机统一起来。

(三)提高认识,切实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

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要切实提高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各党(总)支部书记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始终关注本单位的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扬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认真落实党员和群众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严格工作程序,健全完善制度,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

四、几点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各学校党组织要经常对积极分子队伍和入党对象进行分析研究,做到常抓、常议。各学校党组织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支委会要认真讨论确定人选,防止少数人定人的现象发生。

2、认真制定好发展计划。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区教体局党委2012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意见》,从实际出发,认真制定本单位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3、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党支部(总支)书记是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总)支部委员至少要联系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4、加强检查指导。局党委每半年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各学校党组织要注意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发展党员工作健康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