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志愿服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3 10:36:07

共青团志愿服务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把关爱农民工子女作为共青团履行基本职能、体现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针对农民工子女在学习、生活、思想上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采取组织化动员、社会化运作、项目化实施的方式,团结凝聚广泛的志愿服务力量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加强新形势下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促进“两个全体青年”工作目标的实现。

二、活动主题

心手相牵幸福成长

三、服务对象

随父母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子女;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

四、服务内容

1、学业辅导。以“四点半学校”为依托,组织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对农民工子女进行集中看护、学业辅导,举办音乐、美术、文化、体育等活动和比赛,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提升素质、树立自信,养成良好的习惯。

2、感受城市。组织志愿者带领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子女,利用课余时间就近就便外出参观城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园林景点等,帮助他们充分感受和体验城市生活,了解和融入城市。

3、亲情陪伴。组织志愿者陪同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做游戏、聊天交流,和他们交朋友、做伙伴,帮助他们与父母进行电话、视频等沟通,促进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健全的人格;组织志愿者通过讲故事、做游戏、事例分析等形式,帮助农民工子女正确解决交往中的心理矛盾与冲突。

4、自护教育。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社区、到乡镇、进学校,为农民工子女讲授安全、自护和健康、卫生等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促进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5、爱心捐赠。发挥团组织的杠杆作用,形成“多位一体”的农民工子女帮扶网络,联络协调社会各界支持,开展图书、玩具、文体用品、生活用品、教学设备等物资、资金捐助,为农民工子女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五、重点工作

1、抓结对,整合资源开展关爱活动。全面摸清辖区内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情况。充分发挥五四红旗团委、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少年维权岗、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团内资源优势,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招募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组织各方资源与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农民工子女建立结对关系,进行结对服务,并建立接力机制,形成长期有效帮扶。年底之前,各县市区团委要完成辖区内农民工子女的摸底工作,并以此为基础扩大结对面,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及农民工子女人数增幅较5月自查数据要提高20%以上。特别是对于已经录入“关爱行动信息统计系统”的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及农民工子女,在年底前要务必实现结对全覆盖。各县市区团委要及时登录中国志愿者网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信息统计系统,录入具体结对信息,考核时以网站录入数为准。

2、建基地,依托阵地丰富关爱内容。大力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基地建设,联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托社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四点半学校”等场所,广泛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学业辅导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园林景点、博物馆、科技馆等场所,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感受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消防大队、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单位,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自护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社区、留守儿童之家等场所,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亲情陪伴志愿服务活动。

3、重宣传,扩大影响树立关爱品牌。注重发挥媒体的宣传优势,积极探索与媒体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开辟专版,开办专题、论坛,设计专栏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对关爱行动宣传报道的深度和广度,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深入开展。特别要扎实开展“幸福欢笑365”笑脸征集工作。“幸福欢笑365”是我省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一个崭新阵地,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宣传优势,充分展现农民工子女在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关爱下健康、快乐的幸福生活,展现青年志愿者在服务中的精神面貌,各县市区团委要重视开展此项工作,于10月15日前将3张农民工子女的笑脸照和3张志愿者开展关爱活动的照片以及登记表格发送团市委学少部。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是共青团组织动员志愿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是新格局下提升志愿者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积极联合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参与支持项目,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尤其要利用六一、建队日、春节等重点时段,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行动。

2、调研摸底,建立联系。各级团组织摸清辖区内农民工子女集中学校以及接收农民工子女学校的情况,并建立基础台帐,同时,认真调研了解本地农民工子女的生活、学习、情感的现状及需求,了解农民工子女家长或监护人的有关情况和意愿。

3、形成合力,务求实效。要坚持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积极争取党政和社会各界支持,充分发挥部门、单位和行业的优势,实现上下联动、横向联合、资源整合,按照项目化运作、社会化推进的模式,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工作的整体性、持久性。年底将对各地各单位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并进行年度评估,各地各单位开展工作情况请及时报团市委学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