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13 08:42:44

气象局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于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努力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系统化和制度化,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局党组决定,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

(一)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员,用政治理论和知识技能武装党员,围绕市局中心工作,持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推进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目标

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要把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基础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铁山精神,努力培养一支党性强、作风正、表率作用突出,适应气象事业发展的党员队伍。

提升党员队伍的工作能力。要把提升党员队伍工作能力作为主要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责任落实到干成事上,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谋一流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迈上新的台阶。教育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和带头作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核心目标,坚持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努力发挥党员、干部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干部成为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善于学习、顾全大局、联系群众的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模范,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争创一流业绩的模范。

二、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内容

(一)思想政治教育

各党支部要按照“必须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要求,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和时政国情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及党的宗旨教育。

(二)作风教育

要积极推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注重关口前移”的工作思路,抓住教育和预防两条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关注“工作圈”、纯洁“交友圈”、净化“生活圈”,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

(三)工作业务能力培训

要认真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培训。要以立足岗位奉献、促进事业发展为重点,把培训工作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全面提升广大党员的工作业务能力。

三、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方法途径

(一)加强学习培训

1、制定培训规划。各支部要认真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长期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具体要求和检查评估措施。要研究和把握党员教育规律,增强计划性、提高针对性、突出实用性,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各支部制定的党员教育规划、计划和实施方案要上报市局党总支。

2、组织集中培训。

一是抓好领导班子的集中学习。规范中心组学习、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各种会议学习和专题理论辅导,每年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40学时。

二是抓好党总支、党支部的集中学习,按照上级党委和市局党组的部署,切实开展好全体党员的集中学习教育。

三是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根据市直工委的要求,组织建党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工委组织的集中培训学习。

3、强化自主学习。要把党员自主学习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树立“时时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各支部要指导党员根据自身发展和工作需要,制定学习计划,督促党员利用业余时间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对党员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文章应提出具体要求,并采取适当方式对党员自学成果进行交流和通报,激发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抓好实践活动

1、不断深化思想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各支部要充分利用现有活动载体,深化党员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政治坚定性、道德纯洁性和行为先进性。引导党员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带头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各项要求和部署。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党员思想教育形式,利用电视、网络等电教资源有计划地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和培训活动,探索全新的教育阵地和窗口,确保党员思想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蓬勃开展,收到实效。

2、大力推进岗位立功主题实践活动。各支部要为党员岗位立功搭建平台,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的创建活动,修订细化创建办法和考评细则,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职工群众共同促进事业发展。

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要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和优秀共产党员表彰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结果要作为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4、积极探索“关怀奉献”主题实践活动。要认真落实党的关怀机制,广泛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要组织党员、干部与困难职工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解决帮扶对象的实际问题。

(三)严格组织生活

严格支部“”制度。各支部要认真落实“”制度,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课教育每季度进行一次。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要求参加所在支部党员大会,每年至少要为联系点党支部党员上一次党课。

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要从学习教育、自我总结、民主评议、组织处理、总结整改等环节入手,规范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党员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查找不足,认真分析原因,切实抓好整改。

严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要认真组织好每月一次的党小组生活会、半年一次的支部民主生活会、每年一次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要广泛听取党代表、职工代表意见,并邀请各层面代表列席会议。

(四)落实工作职责

党总支的责任。党总支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负有直接领导、指导责任。一是要根据市局党组和上级党委的部署,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组织学习培训、主题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要负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三是要及时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信息沟通和反馈作用。

各党支部的责任。各党支部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负有直接责任。一是要结合实际,认真执行并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各项计划和安排;二是负责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主要资料档案,强化基础工作;三要具体负责党员教育培训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严格“”制度,不断开创党员教育活动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