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党组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13 08:33:16

气象局党组工作实施意见

为了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全面落实《关于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决定》和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促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规定,现就我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创新的中心任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贯彻落实国发[2012]3号、皖政[2012]63号和宣政[2012]110号文件和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实现气象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1、组织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健全,设置合理,隶属关系明确,各项制度配套落实,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组织生活健全正常,工作富有成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党员作用突出。广大党员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气象事业发展改革创新做出贡献。

3、工作得到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发挥,影响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4、干部群众满意。党建工作体现广大气象职工的意愿,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和服务群众工作成效明显,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和发展,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结合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等重要任务,紧密联系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意识。

(二)加强组织建设。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健全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本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做到科(股)室有党员,局(站)有支部。及时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注重在科研、业务、服务、管理工作一线骨干中发展党员。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制度,推进党内生活制度化。动员和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党内事务,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选择权等各项民主权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处理违纪党员,做好对不合格党员的教育、转化和处置工作。

(三)加强作风建设。忠实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增强群众观念,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要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虚心向群众学习,团结群众为气象事业共同奋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和途径,创新载体,深化廉政教育的内涵,营造尊廉崇廉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和指示,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党内议事和决策机制,健全决策程序。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建立群众评议党员、党员评议支部、下级党组织评议上级党组织制度。严格党内监督,拓展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专门监督和群众监督、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监督结合起来,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效果。结合实际,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并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五)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科技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的能力,增强积极推进改革、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在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目标的过程中,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和气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实践,做坚定理想信念、开拓创新、爱岗敬业、勤奋学习、清正廉洁和团结协作的带头人。

(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各单位的重点任务,做好思想发动和凝聚人心的工作。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服务、改革、创新工作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身教与言教相结合,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及时掌握党员和职工的思想动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善于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讲究方式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内涵,增强感染力。

(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文明台站标兵和基层台站对流合作等活动。继续开展规范化服务、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和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文化建设纲要》,创新建设载体,丰富文化内涵,提高文化品位。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部门、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党支部活动。加强基层台站图书室和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因地制宜地开展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单位凝聚力,建设和谐社会、和谐部门。

(八)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激发党组织的内在活力。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把抓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与行政业务服务工作考核一并进行,必要时可以组织专门考核。要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抓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要给予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建立和完善工作例会制度。各级党组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行政、科研、业务、服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总结。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参加本单位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会议和重要业务活动。在部署落实中心任务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依靠基层党组织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群众工作。

(三)建立和完善经费保障制度。要在党员教育培训和基层党组织活动等方面加大经费投入,以保证基层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

(四)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具体指导,总结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

四、组织领导

(一)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对本单位党建工作负总责,党支部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党支部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

(二)抓好党建工作规划。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气象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及本单位的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党建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和措施,并督促组织落实。

(三)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有关规定,根据工作需要,选调党性强、作风正派、年轻有为、有培养前途的同志,充实党务干部队伍。推进党务干部岗位交流,加强党务干部的培训,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

(四)加强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适时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抓好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