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任务分解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2 02:49:46

国资委任务分解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八届七次全会以及市纪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办宣办发〔2011〕12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委反腐倡廉主要工作任务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任务

继续履行“一岗双责”的实施办法,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中,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惩治制度建设。班子成员在落实工作任务中要以身作则,层层抓好落实,把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加强资源节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是加大节能技术改造的投入,推进重点节能项目建设。二是贯彻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本)》和《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2010本)》,抓好《市关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若干意见》的落实。三是重点抓好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32户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实施月度监测。四是严格执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的落实,对未经或未通过节能评估和审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一律不予备案、核准,严控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的势头。五是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新机制。充分调动用电单位节能改造的积极性,有效能解工业企业节能投入的压力,降低用能单位节能改造的资金和技术风险,使多方共享节能降耗效益。六是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对三废资源进行综合利用。重点鼓励利用水泥窑炉处置市政污泥和城市生活垃圾。加强矿山资源的综合利用,充分有效合作低品位石灰石,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率,减少废弃物排放。

三、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妥善处理企业改革后续工作,从五个方面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基础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有效发挥国有资产引领撬动作用。三是依法严把国有资产处置关。四是推进不良金融资产打包处置工作。五是积极稳妥处理企业改制后续问题。

四、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

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加强国有企业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的监督,坚决查处和纠正企业领导人员通过同业经营或关联交易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获取非法利益等行为。加强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五、整治行业协会违规违法问题

坚持市场化方向、政会分开、强化服务、依法监管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协会的指导、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社会领域预防腐败工作指导意见,促进行业协会的规范发展,实现行业协会依法设立、民主管理、行为规范、自律发展的目标。

我委在牵头承担完成好上述反腐倡廉任务的同时,还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加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途径和方法等任务,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