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道德讲堂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2 11:20:19

安监局道德讲堂工作意见

根据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市“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宣文明办〔2012〕31号)要求,为在局机关全面推进“机关道德讲堂”建设,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发挥“机关道德讲堂”的引领示范作用,为促进全市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道德讲堂”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围绕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畅谈身边的好人好事、讲述自己的感人故事、感恩社会的自觉行动”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使局机关道德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二、工作目标

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建立“机关道德讲堂”,着力加强机关干部职工党性、道德、品德修养和机关作风建设,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

1、增强党性观念。进一步加深机关干部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把握,坚信党的领导,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做到始终忠诚于党。

2、加强职业道德。机关干部职工尤其是机关公务员,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要确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通过建设“机关道德讲堂”进一步树立机关干部职工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牢固确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3、转变工作作风。把转变机关作风作为建设“机关道德讲堂”的重要目标,努力使行政执行力有提升,重点工作、难点工作有突破,机关评议满意度有提高,使“机关道德讲堂”的建设成果能够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推动各项工作上。

4、提升机关形象。通过“机关道德讲堂”的建设,使恪守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践行家庭美德和修养个人品德成为机关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使“讲道德、知荣辱、树新风”成为机关干部职工的积极追求。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在工作的八小时以内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八小时以外争做优秀家庭成员和社会成员,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

三、工作内容

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为主线,围绕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围绕政府工作大局和重要工作举措,从社会公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建设、个人品德建设四个方面入手,大力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行为,突出“善、诚、孝、强”四个关键字,重点普及“自强、厚德、崇简、尚义、守信、明礼、报国、尽孝”等道德规范。

四、工作形式

按照市“道德讲堂”建设要求,“机关道德讲堂”建设采取多样化宣讲形式,使机关干部职工易于参与、乐于参与,以“我学、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形成规范的“五个一”模式,即在每一场讲堂实施固定的模式:看一部教育短片、讲一个身边故事、诵一段中华经典、做一番感悟评点、学一个文明礼仪。同时,为确保“机关道德讲堂”取得扎实成效,将采取机关统一组织的方式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讲”——邀请先进、模范、专家宣讲。邀请由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组成的宣讲队伍,讲述亲身经历,诠释道德内涵;同时邀请相关人士做道德建设方面的专题报告、演讲,从理论上提升对道德的理解。

(二)“训”——充实教育培训内容。通过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和机关集中学习活动以及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并将参与“机关道德讲堂”活动情况作为干部职工评优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树”——选树道德模范。注重在全市安监系统范围内发掘履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典型事迹,积极树立真实感人、贴近群众的平凡道德模范人物,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媒体和局门户网站在安监系统内加以宣传,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带动大家感悟身边先进人物的可贵精神和宝贵品质。

(四)“教”——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借助“机关道德讲堂”建设,大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政风、政纪教育和从政“官德”教育,开展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廉政准则》、《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以及干部四项监督条例等学习。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公共权力运行预警机制,明确机关道德建设的政治纪律,树立诚信文明、风清气正的政风行风形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机关道德讲堂”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局“机关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建设“机关道德讲堂”的重要意义,按照总体部署要求,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去,各科室要积极做好配合协调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机关道德讲堂”建设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扎实推进实施。通过召开动员会、学习会的形式,让机关干部职工明确建设“机关道德讲堂”的现实意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为建设“机关道德讲堂”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要按照市道德讲堂建设“五个一”模式和以“我学、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的要求,精心设计具有自身特色、易于开展的活动载体,吸引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发掘全市安监系统的凡人善举,鼓励和引导干部职工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建设好本单位的道德主讲堂。

(三)注重工作实效。从工作实际出发,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寻找道德建设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通过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焕发热情,激发斗志,提振信心,从而凝心聚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再立新功。

(四)积极营造氛围。加强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宣传橱窗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活动成效。深入群众,挖掘鲜活事例,加强评论引导,扩大活动开展的影响力,吸引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努力培育、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激励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