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素质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1 10:32:09

总工会素质建设工作意见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总书记关于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的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总工会十五届二次执委会议通过的《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决议》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意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现就我市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重大战略意义

全面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从根本上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党和政府赋予工会组织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的必然要求;是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重大举措;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内容;是提高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本领,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

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利于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每个职工的创造力和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二、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为目的,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重点,加快推进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努力建设学习型、知识型、技术技能型和创新型的职工队伍,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主要任务

1、大力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

2、大力提高职工的民主法律素质。努力提高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增强职工群众参与企事业民主管理的能力;广泛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形成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组织职工积极参与社会法治实践活动,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坚决斗争。

3、大力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树立科学理念,提倡科学态度,掌握科学方法,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修旧利废、降低成本、节能降耗、职业安全卫生、应急避险、应急救援等知识,促进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主动适应新科技革命对职工文化素质的新要求,努力为职工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利用工会内外各类教育资源,扎实推进职工教育工作,激发、调动广大职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4、大力提高职工的技术技能素质。引导职工学习业务、钻研技术,熟练掌握所从事工作岗位的操作技能和专业知识,成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的知识技能型、技术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推广普及职工中的绝招、绝技、绝活和先进操作法,积极营造学本领、练内功,争当创新能手、技术状元、科技带头人的浓厚氛围;围绕加强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和搞好服务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的科技开发、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能力。

5、大力提高职工的健康安全素质。向广大职工传播身体和心理健康新理念,不断增强职工体能素质和心理素质;引导广大职工自觉树立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的观念和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感、职业安全卫生素质和职业健康水平。

6、大力提高职工的社会文明素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诚信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崇尚文明,讲究礼仪,爱护环境,热心奉献,增强职工的社会责任意识。

三、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主要载体和途径

1、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广泛深入地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国情省情市情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科学发展教育,丰富教育内容,改善教育形式,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载体,运用职工熟悉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借助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宣讲团等手段和方式,进一步宣传党的政策,统一职工思想,凝聚社会共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2、深入开展职工读书活动。推进职工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丰富职工读书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拓宽读书活动领域。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作用,鼓励和引导职工通过读书学习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提升知识水平。

3、深入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以道德模范和职业道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各行业部门特别是窗口行业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促进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勤奋工作、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规范。

4、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以建立和完善终身学习、终身教育体系为重点,推动创建各类学习型组织,不断丰富“创争”活动载体,拓展活动内涵,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健全完善教育培训制度,抓好国家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教育培养工作。以企业和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为主体,以工会职工学校、培训中心、文化宫等培训机构为依托,以就业困难群体、农民工为主要对象,大力开展岗位技术培训、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增强职工的岗位实践能力、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5、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广泛开展技能比赛、创新成果评选活动。推动开展“科技活动周”等活动,推广应用先进操作法和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开展以技术创新为主的“五小”(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搭建职工施展创新才能的平台。围绕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降低各类事故发生率和各类职业病发病率,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发动职工参与“节能减排”活动,积极推进全民节能行动。

6、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活动和“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围绕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的要求,引导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学习、甘于奉献,不断提升“工人先锋号”的质量和水平,不断赋予“工人先锋号”新的内涵,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

7、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进“五五普法”活动,增强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参与社会法治实践活动,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8、深入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素质提升活动。通过女职工周末学校、流动课堂、素质达标等多渠道、多层面的教育培训形式,帮助女职工适应形势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成为符合现代化要求的新型劳动者。

9、深入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发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体育场馆等文化阵地的作用,组织职工参加各种健康有益、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营造健康文明的职工文化氛围,创造更多积极向上、职工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

四、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保障机制和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是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措施,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制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