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扶持中小企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0 02:28:36

物价局扶持中小企业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扶持中小工业企业渡过难关的若干意见》,积极发挥价格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减免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中小工业企业走出困境,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落实取消和降低收费政策。各地各部门应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关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规定。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取消和停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燃油税改革中取消的交通部门收费,省政府明令取消的工商、质监、药监等收费,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取消的公安、交通等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市政府明文取消和减免的收费,任何地方、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继续收费,也不得变相收费;对收费标准降低的,收费单位必须按时执行降低后的收费标准,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迟执行。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应及时办理收费许可证注销和变更手续,严禁收费许可证中出现已取消的收费项目或已降低的收费标准未及时注销、变更的现象。

二、进一步减免部分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根据市政府《关于扶持中小工业企业渡过难关的若干意见》规定,除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经批准酌情收费的项目外,对涉及中小工业企业其它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含基金)暂定免收一年。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不得向工业企业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

对涉及工业企业的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建筑工程交易服务、城市规划综合技术服务、城建档案编整服务、房地产交易、房地产价格评估、房产测绘、房地产档案服务、土地价格评估、工商信息咨询、防雷科技服务、环境科学咨询12项经营服务性收费,对中小工业企业暂定缓收一年。确需收取的,由收费单位报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市政府工业企业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后,按规定标准的下限减半收取。

三、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严禁国家机关违规收取经营性服务收费,严禁政府部门强行指定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有偿服务并强制收费,严禁将行政权力下放到事业单位或与中介机构业务捆绑变相收费,严禁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强行服务强制收费,严禁强制企业加入各种协会、学会、研究会或任何形式的有偿培训收取费用。

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关于规范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各类行业协会、学会、研究会以及中介组织等,不得向企业索要赞助费、宣传费等,严禁向企业乱收费。严格执行省物价局《关于公布省及省以上管理部分涉企经营性服务收费清理结果的通知》规定,对省明确取消、降低、按下限执行的经营服务性收费,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

四、鼓励对开发园区实行零收费。各地可结合实际,对开发园区、工业园区及产业集群区内的各类企业免收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零收费”。对确需交纳或必须上缴上级的费用,由地方财政和园区财政分担支付。

对尚不具备零收费条件的园区,可实行“扎口收费”,减少收费部门和环节,降低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继续推行和不断完善基本建设和投资项目“一费清”制度。

五、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和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对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清理的对象和重点是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中介组织、社会团体和其他经营单位收取的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基本建设投资、园区建设和与民生有关的各类收费。

自5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涉企收费检查,重点查处违规收取取消收费项目、拒不执行降低收费标准、不落实收费优惠政策和中介组织强制服务强行收费等增加企业负担的价格违法行为。各地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要开通企业投诉的绿色通道,对企业反映的价格、收费投诉举报,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反馈,对企业反映的乱收费问题要快速立案,依法从重查处,情节严重的要公开曝光,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完善涉企收费监督制度。在收费清理基础上,各地要按照收费公示制度的要求,及时制定涉企收费目录,通过媒体、网站、公示栏等途径向社会公布,提高收费政策的透明度。要建立与企业的联系制度,通过专项调查、定期回访、跟踪督察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企业收费负担,掌握违规收费线索。要将涉企收费作为收费年度审验的重要内容,切实解决取消收费项目和收费优惠政策不落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