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廉政建设活动意见2篇

时间:2022-09-09 10:29:54

全区廉政建设活动意见2篇

第一篇

为认真落实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全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会议的部署,现就做好我区2012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确保压缩经费的指标和要求得到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今年的民主生活会上,对照中央和省、市、区文件规定逐条进行检查,凡不符合要求的要立即整改。对照检查和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今年四季度,将对各单位贯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查处阳奉阴违、弄虚作假、以权谋私、铺张浪费等问题。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分析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状况,梳理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树立正面典型。

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根据《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修改完善责任制考核方法,狠抓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重要环节,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绩效。年初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年中组织开展重点督查,年底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组织全面考核。各部门各单位要在认真总结经验和查找工作不足的基础上,健全完善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责任制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

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由于官僚主义、失职渎职酿成重大事故和恶性事件,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的;违纪违法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不认真履行反腐倡廉职责,导致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解决、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违政领导干部任用规定,造成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三、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切实抓好“五个严禁”的落实,坚决追究违规违纪行为。(1)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参与非法集资等行为。(2)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到国(境)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严禁发生与公共利益冲突的行为。(3)治理违规组织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建房、在风景名胜或公园区建房等问题;纠正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发放住房补贴、多占住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占用住房等问题。(4)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5)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及时纠正和查处违规问题。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的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小金库”等工作。

四、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全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着力抓好以下工作:(1)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以中央纪委编发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简易读本》为基本教材,以乡村干部为主体,组织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测试。(2)以完善和落实农村为民服务全程制、加强集体“三资”监管、创新村级监督机制、畅通农民投诉渠道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制度建设。(3)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工作指导,及时帮助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联系点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以贯彻落实《中共省委关于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监督管理的意见》为重点,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七项要求”。

继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城市社区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加强对公共资源营业性收入、公共建设投入等资金使用情况监管。

五、推动党内监督和党务公开工作

组织开展对《党内监督条例》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完善制度落实机制,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把关,认真做好提任领导干部听取纪委意见工作。

认真落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的意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按照区委九届九次全会、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的部署,由建立制度向落实制度推进、由启动预警向拓展预警推进、由机关带头向基层落实推进,推动预警工作走向常态化、长效化。同时,研究制定领导干部一年一述职述廉、一年一群众评议、一年一组织考核、一年一谈话提醒的具体办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即将出台的《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和区委《关于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内容,逐步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重大情况征求意见制度。

做好2012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部署,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选好抓手,狠抓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大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力度,充分运用教育引导、监督检查和惩处警示等多种手段,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深入开展。

第二篇

根据全市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今年全区反腐倡廉宣教工作任务。各单位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创新方法,丰富内容,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推动省、市和区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

1、大力宣传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王金山同志在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丁海中同志在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和苏从勇同志在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宣传,特别要注重宣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措施。要结合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反腐倡廉成就、经验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抓好政治生态建设,为我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学习宣传,广泛宣传各单位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成效,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大力宣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工作,认真贯彻市纪委、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和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所取得的成效。

3、大力开展学习宣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活动,总结宣传好的做法,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4、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抓好全区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和会议的宣传;继续宣传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中形成的好制度及其执行效果。广泛宣传各单位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积极向市纪委在《日报》开辟的“党风廉政建设”专栏投稿,力求在深度和感染力上取得成效。

5、继续加大对外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向纪检监察刊物、省主要媒体和《江淮》杂志投稿。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今年的宣传报道任务,力争反腐倡廉宣传报道取得新突破。

二、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1、按照市统一部署,会同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在全区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看、查、改”等步骤,大力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深刻领会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约束方面的新要求。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和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围绕主题教育活动讲一堂廉政党课,并推荐优秀廉政党课参加上级组织的评选活动。

3、各单位要注重发现培养勤政廉政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大力学习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开展好示范教育,并推荐、参加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

4、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谈话、新提拔干部廉政谈话,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到市监狱参观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劳动改造活动,接受警示教育。

5、通过区《纪检监察信息》每月刊登一期正面先进事迹或反面典型案例,开展经常性廉洁从政教育,尤其要加强对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教育。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促进领导干部进行自我教育。

三、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反腐倡廉良好氛围

1、按照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建设标准,建立一批区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2、会同有关部门在街头、广场、农村和社区设立廉政文化景点,抓好亮点,抓出特色。积极参与上级组织开展的反腐倡廉大型公益广告、评选活动。

3、把廉洁和诚信要求寓于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道德和各行各业管理制度,成为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4、在重大节日期间,继续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积极创作廉政文艺作品。广泛开展廉政文艺演出和优秀廉政歌曲演唱活动。在“幸福之花文化节”活动中演出廉政文艺节目,在全社会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四、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

1、组织选调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组织的各类培训。

2、以《新编纪检监察业务教材》为读本,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和测试活动。

五、加大网上宣传力度,积极营造网上反腐倡廉舆论氛围

1、进一步办好区纪检监察网,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围绕反腐倡廉工作部署、重要活动和反腐倡廉热点问题,加强反腐倡廉网络宣传,不断扩大区纪检监察网络的影响力。

2、组织选调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市纪委举办的网站维护人员、反腐倡廉网络评论员培训班。

六、做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资料的征订和运用工作

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订购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资料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上级的要求征订《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以及正反典型电教片。要善于利用报刊资料开展经常性教育,充分发挥其在反腐倡廉教育中的作用。

七、做好今年反腐倡廉宣教工作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

1、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贯穿于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增强宣教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真正做到“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好今年的宣教工作。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大宣教”的合力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按照全面协调的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宣教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要突出工作重点。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找准宣教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提高宣教工作水平。要集中力量抓好主题教育月活动,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努力抓好富有地方和部门特色的“自选动作”,充分体现宣教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要注重树立和宣传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的事迹,弘扬新风正气,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3、要抓好工作落实。做好宣教工作必须坚持虚功实做,在抓细致、抓具体、抓落实上下功夫。要把目标任务变为可操作的工作项目,搞好任务分解,明确工作部门和责任人。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深入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实际,选好教育的内容、对象和方法,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勇于创新,在巩固和扩大已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深化宣传教育工作,抓出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特点和亮点,促进全区反腐倡廉宣教工作更加健康、有序、有效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