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秋冬种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9 09:04:13

农委秋冬种工作意见

为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2010年秋冬种工作,充分发挥秋冬季农业生产在实现全年农业目标任务中的作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任务,努力种足种好。秋冬种是来年农业生产的开始,不仅直接影响下一年夏季粮油生产,而且关系到全年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近年来,国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秋冬种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秋冬种生产政策,为加快发展秋冬季农业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前农副产品价格上扬,农业形势看好。因此,切实抓好今年秋冬种工作意义重大,各地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精心组织,种足种好。要以推进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题,进一步扩大面积,主攻单产,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效益,促进秋冬季农业生产加快发展。具体要求是:稳定油菜,适度扩大夏粮,积极发展蔬菜,努力减少冬闲田。全市指导性计划:秋冬种总面积365万亩,较上年扩大49万亩。其中夏粮115万亩,油菜150万亩,瓜菜70万亩,饲草、绿肥等其他作物30万亩。

二、抓好关键生产环节,提高秋冬季农业生产水平。重点解决好品种“多乱杂”、苗体素质较差、施肥欠合理、病虫害有效防控差等问题。一是推广良种。要加快优质高产品种的推广,强化主导品种的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小麦以扬麦13、扬麦11为主;油菜以秦优10号、12号皖油25为主;瓜菜草莓要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加速脱毒苗的示范应用。二是提高苗体素质。要根据不同茬口,确定油麦的适宜播栽期,做到适期播种。同时要科学规范用种量应用化控技术,确保苗体素质。三是推广平衡施肥。小麦施肥上要推广“足基肥、轻苗肥”氮肥后移技术,增施拔节肥。油菜施肥上要增施有机肥、早施稳施蕾苔肥。四是综合防治病虫草害。主要是抓好小麦“两病”(纹枯病、赤霉病)油菜“一病”(菌核病)的防治。在防治上,坚持农业防治化学防治相结合原则,大力推广专业化防治,不断提高防治效果。

三、扎实开展高产创建,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典型示范带动是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提高生产水平的有效途径。各地要把抓点示范作为秋冬种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继续组织实施油菜“万千百”高产示范工程,形成“县(区)有万亩片、乡(镇)有千亩方、村有百亩点”的示范格局。要重点抓好全市7个部级万亩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的建设,及早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及技术方案,落实好地点驻点人员。在示范内容上要突出抓好高产攻关、新品种展示、配套技术试验。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专业化服务队伍、涉农龙头企业参与高产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引导,大幅度提高秋冬季农业生产水平。

四、开展技术服务,促进科技入户。各地农业部门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尽职尽责地做好秋冬种技术指导工作。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到位。要强化“三情”监测(苗情、病虫情、墒情)“三新”(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试验示范,科学指导生产。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手机短信等现代媒体的作用,把关键技术田管要求,迅速传递到千家万户。

五、落实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去年以来,国家进一步明确了扶持秋冬种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了补贴政策提高小麦等农副产品收购价的力度。导向极为明确,信号也极为强烈。各地农业部门一定要把落实政策作为一项主要职责,抓紧细化小麦油菜良种补贴实施方案,规范操作程序,确保良种补贴资金兑现到户。要加强政策宣传,发挥政策激励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六、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为确保秋冬种工作油菜高产创建活动取得成效,各县区要把秋冬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成立相应领导组织,抽调各专业力量,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推动,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抓落实。要加强对秋冬种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建立考核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整顿活动,不断净化农资市场秩序,为农民提供价廉质优的农业生产资料。同时,还要加强对政策市场的研究,及时把惠农政策、市场信息以及适用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全方位地推动全市秋冬种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