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竞岗活动意见

时间:2022-09-07 03:08:53

事业单位竞岗活动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和健全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方式,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经市委同意,现就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竞争上岗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竞争上岗,坚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入贯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精神,围绕建立健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努力推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竞争上岗坚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考试与考察相结合,坚持个人意愿与组织决定相结合。

二、适用范围

本意见适用于选拔全市除参照公务员管理以外的事业单位市管领导人员或者其人选。《意见》印发后,重点在市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系统事业单位中试行。

竞争上岗一般在职位空缺单位内部进行,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可适当扩大到竞争职位所在系统内进行。

市委委托市委宣传部管理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竞争上岗参照本意见执行。

三、基本条件和资格

参加竞争上岗人员的基本条件和资格,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执行;竞争职位有特殊资格要求的,应当具有相应的资格。

四、基本程序

1、制定并公布实施方案

(1)确定竞争职位。根据领导职位空缺情况,酝酿确定竞争职位。

(2)确定竞争职位的资格条件。根据竞争职位的职责要求和职位所在单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人员的分布情况,研究确定竞争上岗选拔范围和职位资格条件。

(3)制定实施方案。内容主要包括:指导原则、竞争职位、资格条件、选拔范围、方法程序(含遴选方式)、时间安排、组织领导和纪律要求等。

(4)公布实施方案。经征求意见和组织讨论决定后,采取下发文件通知、召开会议等形式公布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2、报名和资格审查

(1)公开报名。参加竞争人员自愿填报竞争职位,如果是多职位同时竞争的,可只报一个志愿,也可兼报其他志愿,并填写是否服从组织安排。在报名过程中,允许报名人员查询各职位报名情况,报名人员可在规定时间内调整所报职位。因报名人数有限,形不成有效竞争的职位,可不列入本次竞争上岗的范围。

(2)按照竞争上岗实施方案规定的资格条件,对报名参加竞争的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并公布结果。

3、考试和民主测评

竞争上岗应当进行考试和民主测评,均采取量化计分。考试以面试为主,根据需要,也可增加笔试。笔试、面试和民主测评的顺序,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决定。

(1)面试

面试主要测试竞争者履行竞争职位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一般采取演讲答辩的方式进行。演讲主要由竞争者阐述个人简历、竞争的理由和优势、从事该职位工作的初步设想和打算。演讲答辩评价要素主要包括:政治思想素质、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知识、思维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仪态仪表等,具体项目和评分标准,可根据不同竞争职位要求设置。

面试须成立面试评委会,面试评委会一般由竞争职位所在系统(单位)领导和相关单位领导及专家组成,成员一般不得少于7人。面试评委会成员由公道正派、政策理论或专业水平高、熟悉相关业务的人员担任,实行回避制度。面试组织竞争职位所在单位人员旁听。

(2)民主测评

对竞争者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一般在竞争者所在单位全体工作人员中进行,单位规模较大的,可在中层副职以上管理人员、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和职(教)代会代表中进行。参加民主测评的人数必须达到应参加人数的80%以上。

民主测评主要对竞争者的德才表现及对竞争职位适应程度进行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德、能、勤、绩、廉等项,根据竞争职位的要求,每项可细分为若干要素,每个要素划分为若干档次,每档次确定相应的分值。

(3)笔试

如果竞争职位报名人数较多,且竞争职位需要,可增加笔试,由市委组织部统一组织。笔试参照《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命题,或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进行综合素质知识测试。主要测试竞争者履行竞争职位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知识以及调研综合、分析判断、文字表达等能力。

4、综合成绩

笔试、面试和民主测评的各项成绩,根据不同竞争职位要求和竞争上岗工作需要,按一定权重折算成竞争者的综合得分。笔试、面试和民主测评成绩以书面方式通知竞争者本人。

5、组织考察

(1)确定考察对象。考察对象一般通过综合遴选的方式择优确定,即根据竞争者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按照一定比例择优确定考察对象并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布名单以及最低入围分数。

参加竞争的人数较多时,可通过逐轮遴选的方式择优确定进入下一轮的竞争者,直至确定出考察对象为止。

对民主测评分数过低的竞争者,可不列为考察对象。民主测评在面试、笔试之前的,对民主测评分数过低的竞争者,可取消其参加笔试、面试的资格。

确定考察对象时,可适当考虑竞争者的资格、学历(学位)及近年来年度考核情况等因素。列入考察对象的人选数应当多于竞争职位数,具体差额比例根据竞争职位要求在实施方案中确定。

(2)组织考察。考察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实施。考察内容包括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情况及政治业务素质与竞争职位的适应程度,注意考察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程度。考察方式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我市有关规定执行,并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对考察对象的心理素质和职业能力倾向进行测试。

6、研究决定

根据考察对象笔试、面试、民主测评的结果和考察情况,对考察对象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评价和认真比较,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集体讨论决定竞争职位拟任人选。

多职位同时竞争的,决定人选拟任职位时,尊重竞争者本人所报志愿。必要时,在听取其本人意见的基础上,可由组织统一调配。对没有合适人选的职位,经研究决定可以空缺。

7、任职

(1)对拟任人选按照任前公示的有关规定进行公示。

(2)对任职人员按规定进行任前谈话。

(3)办理任用手续。任用手续按有关规定办理,其中,任职人员属于《市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聘任制暂行办法》规定的适用对象,一律实行聘任制。

五、加强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竞争上岗工作在市委领导下,由市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实施,有关党委(组)按照职责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2、严明工作纪律。在竞争上岗实施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工作人员,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认真履行职责,严明工作程序,严格遵守纪律,确保竞争上岗工作顺利进行。

3、广泛接受监督。竞争上岗工作中,要认真落实群众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接受纪检机关的监督。

4.本意见从印发之日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