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党组织安排意见

时间:2022-09-07 10:23:01

招商局党组织安排意见

根据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对2012年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转型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建设和谐幸福”的奋斗目标,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更加有力地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更高更大更快发展。

二、工作内容

(一)健全完善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2012年,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重要抓手,加强和改进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按照《2012年全市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马宣〔2012〕1号)文件要求,制定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内容,丰富了学习形式,拓展了学习范围,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质量。发挥了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的示范作用。积极参加市委中心组举办的高层次专题讲座,提高把握政策和方向的能力及水平,开阔领导干部视野,同时以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促进局党组织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

(二)坚持开展“学习日”和“四个一”学习活动。局党组以“学习日”和“四个一”学习活动为契机,立足长远,建立长期学习、持续学习的有效机制,把学习活动与机关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法,开辟并拓展学习平台,做好学习保障,培养学习兴趣,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针对不同层次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激发学习热情,扩大学习参与度。

(三)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并结合市“十二五”规划,深入基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理论宣传活动,进一步把全局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为顺利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同时,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四)组织开展“学习月”活动。今年4月,局党组织将针对我局工作实际,开展“学习月”活动,确定学习主题和内容,认真组织策划,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学习月”将充分展示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果,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和学习榜样,引导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开展宣讲报告会,讲座、读书会、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组织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保持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不断,势头不减。

(五)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局党组将以“七一”为节点,组织开展系列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庆祝建党90周年浓厚氛围,使全局党员对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掌握,激励全局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先创优,以实际行动和成绩向建党的90周年献礼。

(六)参加各类党员干部培训活动。局将根据市里统一部署,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好局各类党员干部培训活动。积极参加2012年全市基层理论骨干政治理论培训班、中心组学习秘书理论培训、各级宣讲骨干培训班和各类培训班,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水平。

(七)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强化考核评价机制,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年底,党组要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二是建立“述学、评学、考学”机制,把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作为“先优”评选、选拔作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三是强化舆论引导机制。通过树立和宣传学习型党员先进个人典型,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党组高度重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并把它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的普遍性要求与特殊需要相结合,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有计划,有步骤,精心组织,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领导干部不仅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学习制度,而且要带头参学,率先垂范,从各方面关心、支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理论学习。

(二)创新方法,搭建平台。局党组将充分利用、整合各类学习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交流学习、考察学习等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实现“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把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专家辅导与学习交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转变观念上狠下功夫、在鼓励创新上狠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在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上狠下功夫,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等教育网络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三)围绕中心,指导工作。围绕中心工作,了解和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特征,坚持信心,增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统一,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