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时间:2022-09-07 08:57:21

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2年是我市全局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建设,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以及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现就2012年粮食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程,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推动兴起迎接、宣传、贯彻十八大的热潮,为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实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一江两岸协调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筑牢全市人民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党组中心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将要颁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力争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

神;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全文明”建设,大力弘扬“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精神,进一步夯实全系统干部职工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积极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对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党组中心组将在理论学习中,精心组织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两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十八大、学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党组中心组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认真落实全会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努力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上做出新贡献,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上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通过学习,切实把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市委的战略部署上来,紧紧扭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根本,扎实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掀起大干快上新热潮,确保“十二五”期间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四)全面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

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党组中心组在加强党的理论学习的同时,还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和局属各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知识,包括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拓展知识面,努力形成“复合型”知识结构,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中开阔思路、提升能力。本着立足岗位,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新知识、新经验。立足根本,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的着眼点聚集到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上来,聚集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上来,把学习的出发点放在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上,带着问题学,真正把学习的体会和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做好工作的本领,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三、学习要求

市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局属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08〕17号、皖办〔2009〕8号和党办〔2009〕28号和马宣〔2012〕1号文件精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落实力度,努力把我局理论学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提高认识,加强理论学习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落实理论学习“一把手”抓的领导责任制,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助抓的领导机制,并加强信息互动,促进经验交流。

(二)创新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要不断创新

学习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载体,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特别是党组中心组成员学习积极性,使理论学习走出会议室,深入基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充分利用“干部学堂”、“学习日”、“学习月”、“四个一”、全民终身学习体系等学习平台和抓手,利用“五一”、“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节庆日和纪念日,策划组织各项学习活动。中心组成员要做好平时个人自学,按照年初自学计划安排,系统学习指定的书目,并坚持做好学习笔记。中心组学习秘书要制定好年度、季度学习计划,认真做好学习记录,提前准备学习资料等学习服务工作。

(三)完善制度,提高理论学习的规范性。要不断加强

理论学习制度建设,认真总结新鲜经验,及时把成功做法转化为制度措施,把好的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水平。市局党组中心组也将根据需要,适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单位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旁听,了解和掌握各单位理论学习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和实际效果,听取各单位对加强和理论学习的意见建议,发掘和总结各单位理论学习经验做法。

(四)联系实际,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从本单位工作实际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出发,安排部署学习任务和内容,以良好的学风,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要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紧密联系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