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气象灾害防控意见

时间:2022-09-05 10:41:50

农村气象灾害防控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精神,进一步强化农村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以保障农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农民满意为出发点,以提高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能力为核心,充分发挥各涉农部门作用,综合运用科技、行政、法律等手段,统筹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处理和风险管理工作,全面提高农村抵御灾害能力,切实保障农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用3-5年时间,形成精细化的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建成覆盖面广的农村预警信息网络,构建有效联动的农村应急减灾组织体系,健全防御为主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实现防御规划到县,组织机构、精细预报、自动观测、气象服务站到乡镇,应急预案、风险调查、科普宣传、气象信息员到村,预警信息到户,灾害防御责任、灾情收集到人,全面提升农村接收和应用气象信息能力,提高气象灾害防御的整体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构建有效联动的应急减灾组织体系。建立政府统一领导,气象部门具体承办,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有效联动的应急减灾组织体系。县政府成立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应急、农业、气象、民政、水利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乡镇要成立气象信息服务站,做到有职能、有人员、有场所、有装备、有考核,分管农业的乡镇长具体负责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气象协理员负责日常工作;村委会主任为村气象灾害防御负责人,明确一名气象信息员。县政府把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对乡镇的目标绩效考核。

(二)形成精细化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建立预报到乡镇、乡镇有气象信息站的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体系,建立和完善精细化预报业务,空间分辨率到乡(镇)的预报产品,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农村突发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准确率接近城市水平,在完善现有农村监测站网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多要素自动站监测密度,构建农村气象灾害监测网络,实现对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和局地小气候的观测网络化。在雷电多发频发地区,开展农村雷电灾害观测。

(三)建设覆盖面广的农村预警信息网络。在县政府领导下,由县气象局具体承办,逐步建立进村入户的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体系,力争至少有一种信息传播手段能将预警信息送达每一个农户。要建立气象部门和乡镇、行政村、中小学校的双向预警信息传递机制,利用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高音喇叭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协理员、气象信息员能够通过手机、固定电话、对讲机、高音喇叭等方式向居民传递气象预警信息。

(四)完善预防为主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县气象局负责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明确气象灾害防御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指导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建立气候可行性论证制度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制度,将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纳入城乡规划和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工作。

建立两卡发放制度,统一制作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明白卡和气象防灾减灾明白卡,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明白卡由乡镇发放给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气象防灾减灾明白卡由村委会发放给全村村民。

各乡镇要建立气象灾害隐患排查制度,规定村一级组织灾前排查、灾中检查、灾后核查的范围、方法和发现隐患后的处理措施等,要在气象灾害危险区设立警示牌,清楚标明转移路线,建立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农村气象灾害应急处置体系。

县气象局在县政府的统一组织下,以村为单位查明农村主要气象灾害风险隐患,建立以村为单元的农村气象灾害风险数据库,编制农村气象灾害风险图,县气象局要建立灾情上报系统和气象灾情收集热线,以及灾情信息管理系统,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构,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气象信息员、各村气象灾害隐患点,各级应急预案等信息纳入系统,实现动态管理和共享。乡镇气象协理员、村气象信息员具体承担气象灾害收集上报工作。

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工作融入到综合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中。要把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建设成为农村气象科普活动站,定期组织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每个村设立气象科普宣传栏,定期张贴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乡镇气象协理员和村气象信息员要发挥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职能,广泛传播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纳入到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中,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抽选相关业务部门骨干人员成立专门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确保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二)加大投入,科学规划。县气象局要结合我县实际,编制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方案,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和进度,按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各乡镇要建立持续稳定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投入机制,统筹规划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部门要积极联动,通力配合,推动我县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不断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