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廉政进家庭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4 11:22:06

妇联廉政进家庭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县直单位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任务分工意见》的通知精神,县妇联作为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协同责任单位,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任务落到实处,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契机,以“修身齐家,健康文明”为主题,以党员干部家庭成员为重点,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把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观念逐渐渗透到家庭生活中,教育党员干部及领导干部家属、子女当好廉内助,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进步营造风清气正的优良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廉政文化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庭成员提高廉政意识、法律意识和自警意识,促进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和勤政廉政各项规定,为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作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在继承中创新,在实践中创造富有时代特征的活动内容和形式。

坚持政治理论教育和廉政文化熏陶相结合。以理想信念、道德修养、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生活情操为核心,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家属的思想境界,增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清正廉洁意识。

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统筹规划,循序渐进,培育典型,以点带面,适时总结,逐步规范提高。

三、活动内容

组织开展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党员干部家庭的廉政文化进家庭系列活动,形成以家庭成员自警自醒的自觉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一)发放“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

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及家庭发放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由各乡镇妇联、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印发全体党员干部及家属),倡导干部家属当好家庭“廉内助”,当好监督员,帮助配偶“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当官”,共筑家庭廉政墙,营造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氛围。

(二)开展“领导干部配偶话廉政”座谈会

邀请领导干部配偶围绕家风与党风、社会风气的关系,家庭对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的影响以及家庭成员如何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展开讨论,协助配偶廉洁自律,支持配偶廉洁奉公。

(三)开展“廉内助”及“廉洁家庭”评选活动

在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中,各乡镇妇联、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要发现、培养并表彰一批“廉洁家庭”、“廉内助”典型,并适时进行表彰,以先进典型的事迹感染人、引导人。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

各乡镇妇联、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要充分发挥家庭在助廉和促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家庭成员学习家庭助廉读本,观看助廉宣传片、警示教育专题片,邀请纪检干部做警示教育现场报告会,使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自我约束、自我教育。

(五)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各乡镇妇联、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要组织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样本附后,各乡镇妇联、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结合单位实际修订后组织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签订一式三份,一份家属留存,一份所在妇联组织存档,一份上交县妇联),让其家属时时对照反思,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起良好的家庭风尚,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真正形成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良性互动的局面。

(六)发送助廉贺年卡或短信

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前夕,向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赠送廉政贺年卡。在恭贺佳节的同时,不忘提醒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使领导干部家庭过好“廉关”。或利用网络平台和手机信息向广大党员干部家庭发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一人不廉,全家不宁”等廉洁从政的警言警句,及时提醒告诫广大领导干部及家属有所为有所不为。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妇联、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要把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党委(组)的重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根据活动内容制定可操做性的具体工作方案,把廉政文化进家庭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围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和有效形式,广泛宣传“廉政文化进家庭”的重要意义,宣传在开展“家庭助廉”承诺活动、“廉内助”、“廉洁家庭”评选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激励更多的家庭投身活动,在全县党员干部家庭中营造温馨和谐、清正廉洁的家庭氛围。

3、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各乡镇妇联和县直单机关企事业单位位妇委会要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深化本单位本部门的家庭廉政文化工作。充分调动家庭参与的积极性,要组织普通家庭参与其中,更要动员领导干部家庭带头参与、率先垂范;既要侧重对领导干部配偶的宣传教育,又要体现出子女、家属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要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信息和图片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