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科学保教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9 10:45:35

教育局科学保教工作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县各级各类幼儿园规范办园、科学保教工作,推进全县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请各小学和公民办幼儿园遵照执行。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省一类幼儿园评估指标体系》、《省民办幼儿园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等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抓住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春天这个机遇,进一步加强幼儿园规范办园、科学保教工作,积极引导学前教育工作者和教师深刻理解我省规范办园、科学保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规范办园、科学保教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适应学前教育的新发展。

二、端正思想,制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1、加强对幼儿教育宗旨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幼儿教育的认识。各单位要利用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幼儿教育的宗旨、意义、形式和目的,纠正“小孩上幼儿园主要就是学习知识”的错误认识,调整对幼儿园的评价标准,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才能有效得到制止。

2、在幼儿教师中开展一场教育思想大讨论,提高幼儿教师业务素质。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的根源,归根到底还是教育思想不端正。幼儿教师是幼儿教育的直接实施者,端正幼儿教师的教育思想,对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有必要在全体幼儿教师(含幼儿园办园者和幼儿园园长)中深入开展一场教育思想大讨论,认真学习《纲要》,将全体幼儿教师的教育思想彻底扭转过来,与时俱进,使之适应幼儿园素质教育的需要。《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指出: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面向全体幼儿,关注个体差异,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加强对幼儿园玩教具、幼儿图书的配备与指导,为儿童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我们从事幼儿教育的工作者,一定要遵循这一原则,不能盲目的迎合家长的需求,尤其是当园长的,一定要有正确的办园思想和办园理念。

3、加大对幼儿园指导、监督、管理的力度。针对部分幼儿园办园条件差,幼儿园里很少玩具、教具和图书图片,教师难以开展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教育等现状,各幼儿园要加大投入,配备必要的教育教学、游戏设施设备。县教育局将组织人员通过明查暗访、开展座谈、教育教学效果测查等方式,强化对幼儿园的监督。

三、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幼儿教育教学行为

各单位要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严格禁止幼儿园使用教材,科学安排符合幼教规律的教育教学活动,注重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的发展。严禁教授一年级课程,避免幼儿教育小学化。幼儿园不能任意增设英语、写字、珠心算等课程。幼儿园不能以识字为主要目的,人为规定识字的数量。要让幼儿通过听故事、读儿歌、做游戏、阅读图画书,练习组词、造句,使幼儿对汉字产生求知欲,培养他们对汉字学习的兴趣,发展口语表达能力,促进儿童早期阅读,为正规的小学识字学习做好心理准备。严格控制课堂书写量,不得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幼儿园(班)如要开设规定科目以外的课程,必须报请教育局批准。在活动组织和作息时间安排方面,注重按照相关规定制定教育教学计划,开展备课、上课、游戏、教研、家长工作等活动;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制定幼儿一日生活常规,科学合理地安排幼儿一日活动的顺序和时间(包括晨检、早操、上课、休息、眼保健操、游戏、饮食、睡眠等)。幼儿园、学前班每日授课不得超过3课时。学前班要制定课程表,每课时为30--35分钟;幼儿园大班每课时为30分钟;中、小班每课时为15—20分钟。幼儿音乐游戏、体育游戏及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严格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使班级保教人员一日工作做到常规化、程序化。

四、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各项规章制度

为了将规范办学行为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要注重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包括幼儿教师岗位责任制、教学制度、卫生保健制度、安全公约、幼儿日常行为规范、幼儿园学前班领导职责等等,并张贴上墙,及时详细填写规定表册并存档。

各单位要在执行本《意见》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及时报送我局基教股和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