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效能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23 08:50:59

残联效能建设指导意见

2012年市残联效能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一个主题,通过两大途径,着力三项重点,充分发挥残联效能建设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围绕一个主题”,就是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抢抓机遇、升级提速这个主题,深入推进市残联效能建设;“通过两大途径”,就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和服务能力的新成果提高效能建设水平;“着力三项重点”,就是着力于民生工程、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康复三项重点工作,跟踪督查和问效,为重点工作提供保证。努力在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能力、提高行政绩效、优化社会环境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一)坚持统一思,树立大局观念。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决破除旧观念、旧思维、旧习惯和旧风尚,对市委、市政府决定的重要事项,不躲、不推、不拖、不糊,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实现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对工作不在状态、履职不尽力、服务不尽心,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形成褒奖实干、成事有位、无为受责的激励惩戒机制。

(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组织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群众接待日、定期下访、到基层调研、联系帮扶困难群众等制度。改进会风文风,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大兴艰苦奋斗之风,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加强个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三)注重改进作风,始终把残疾人的利益放在心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残联组织和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工作上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的问题。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残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残疾人工作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继续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学习沈浩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般的密切联系,始终把残疾人的利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成为“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学习沈浩同志,主动地走近残疾人群体,走进残疾人家庭,倾听诉求、感知冷暖、排忧解难。通过密切联系残疾人,就会始终相信,这困难、那困难,残疾人才最困难,自己不论待遇高低多少,与残疾人相比,幸福指数总会高居不下;在残联工作,就是要时刻想着为残疾人做什么,不是为了物质上的富有,而是经常感到精神上的充实;理解这个道理,任何时候人生方向不会迷失,任何时候工作作风不会漂浮,任何时候干事热情不会衰减。

二、推进重点工作升级提速增效

以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推进,保证民生工程、残疾人就业和残疾人康复三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提出目标要求和时间进度,定期督办。对因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作风疲沓等因素影响工作进展的,进行通报,在年终考核时不得评为优秀。

三、继续强化行政执行力

要切实提高决策效率和执行能力,制定高效决策的制度和强力执行的措施,并就高效决策和高效执行做出公开承诺。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都应成为工作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敢于决策、敢于负责,善于指导、督促执行,形成一级抓一级推进工作落实的压力传递机制。

继续激励和约束中层干部行政行为,提高中层干部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能力。形成干部交流轮岗的常态机制,激发机关干部的活力。

四、创新工程流程和机制

各科室、各单位要以服务对象为本,制定工作流程,向省内最好水平看齐,公开承诺,规范运作,促进发展。强力推进政务公开,准确、及时、完整地公开政务信息。要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逐项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动态行政职权运行情况。

五、继续执行效能建设各项制度

各科室、各单位应制定高效便民服务措施,并进行公开承诺,继续执行首问责任、AB岗、并联审批、限时审批、缺席默认、全程代办等效能建设有关制度和规定,坚决查处违反制度和规定的行为。

六、继续完善目标绩效考核

完善《目标管理绩效考评办法》,调整目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加大奖惩力度。要提高工作标杆,瞄准全省最高标准,自我加压,升级提速。加大投诉受理及处理情况、群众满意度测评和督察情况在效能建设考核中的权重。综合运用年度考核、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考核结果,加大组织调整力度,将考核结果与各科室和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干部职工奖惩和治庸问责、行政问责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评比奖励项目,探索单位内部在年终奖励的大框架内实行内部绩效考核,并适当进行差别性奖惩。

七、进一步强化效能建设

建立健全效能建设监督的长效机制,可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对机关内部和所属单位开展督促检查。加强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充分发挥五届主席团委员与代表的监督作用;继续办好“政风行风热线”、“政风行风面对面”、“政民连线”和其他新闻媒体的监督栏目。对新闻媒体“曝光”的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严肃、认真的进行处理。

八、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分工负责,办公室、组织人事部门具体承办,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的责任机制和工作格局,把效能建设与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效能建设的积极促进和监督保障作用。加大效能建设宣传教育的力度,营造处处讲效能、事事显效能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建设的督促检查工作,坚决查处违反效能建设规定、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确保效能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