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文化活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3 08:32:16

残联文化活动工作意见

为切实贯彻落实2012年年初制定的残疾人工作目标管理任务,推进残疾人文化活动示范点建设,进一步丰富基层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倡导现代文明的残疾人观,激励残疾人自强不息,融入社会,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为目的,以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活跃残疾人文化生活为目标,紧紧依托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广泛组织残疾人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以残疾人文化活动示范点为龙头,积极推动残疾人群众文化和特殊艺术的加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各县区残联要积极创造条件,立足城市社区和乡镇文化活动室,建立1——2个残疾人文化活动示范点,结合地域特点,经常性地开展残疾人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说唱、声乐、器乐、曲艺、诗歌朗颂等文化活动。

(二)充分利用社区、乡镇文化站点、读书屋等场所举办文化知识讲座、读书演讲比赛、康复知识咨询、趣味运动等活动。

(三)鼓励在文化艺术方面有特长的残疾人参与各项公共文化艺术活动。利用公共场所,组织举办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手工艺品展览,鼓励残疾人开展现场文化展示活动,发现和培养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

三、措施

(一)有关乡镇、街道残联要积极争取同级党工委的支持,要把残疾人文化活动示范点建设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工作计划,为残疾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一定的场所和必要的活动经费。

(二)充分发挥残疾人专门协会、残疾人专职委员、助理员的优势,积极动员残疾人走出家门,踊跃参加各类有意义的文化活动。

(三)各县区残联要注意在活动中发现和培养具有一定文化艺术特长的残疾人,鼓励残疾人参加各类专业演出和比赛,切实加强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特殊艺术人才档案。

(四)残疾人文化活动示范点,每年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不少于4次。每次活动必须有文字和图片记录。

四、要求和考核

(一)残疾人文化活动示范点建设要有计划安排、有专人负责、有活动保证,让残疾人乐于参与、方便参与、在参与中受益。

(二)在残疾人文化活动示范点建设中要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逐步行成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加以宣传,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三)年终将结合《2012年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有关要求对各县区残联文化活动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考核。重点检查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特殊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并实地察看文化活动场所和每次活动的图片、文字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