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效能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22 11:24:02

环保局效能建设指导意见

2012年市环保局效能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重点工作,建立督办机制,注重作风转变和加强学习意识培养为抓手,以提高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和增强环保业务能力为目标,推动“十二五”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调整完善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继续加强对效能建设工作的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完善组织机构,充实工作力量。坚持效能建设工作局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的责任机制。各单位、科室(分局)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效能建设责任人的职责,积极参与效能建设工作,抓好各自单位、科室(分局)的效能建设工作措施的落实。市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系统效能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以敢于较真碰硬的精神和态度,坚决查处违反效能建设规定、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确保我局效能建设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抓好效能建设重点工作的落实

一要抓好政风行风上线工作。做好每月上线预案的制定和报送工作;坚持好“一把手”及班子成员上线制度;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认真处理群众投诉,按时限要求及时反馈,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处理结果的满意度。

二要抓好信访投诉机构交办事项的办理工作。要高度重视各级信访投诉机构交办的各类环境信访事项,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专人负责办理,确保各类信访案件的办理质量。

三要组织参与好民主评议市直机关科室和“十佳”科长评选活动。努力提高各科室、单位在民主评议中的等次;进一步树立争先进位意识,积极参与“十佳”科长评选活动,逐步在全系统形成创先进,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四要加强窗口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要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等审批要求。根据各阶段工作重点,由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到窗口开展走访、交流活动,认真听取行政服务中心意见,全面提高环保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

五要强化执法检查纪律约束。严格落实环保“六条禁令”和“六不准”要求,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工作,重点加强行政处罚、项目审批等关键环节的约束,确保不出现违法、违规问题。

六要认真开展人大提案、政协议案的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提(议)案重要性认识,认真研究分析(提)议案事项,对重点提(议)案由局领导按照分工分别领衔办理,推动问题的解决,提高提(议)案办理质量。

七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类工作任务,要树立责任意识,提高政治敏感性,对包括市委、市政府在内的上级交办的各项事项要高度重视,做到反应快、办理快、反馈快。

八要认真组织实施好每年一度的政行风评议工作。做好评议各项准备工作,力争进一步提升评议位次。

九要强化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认真开展各类目标责任的分解和落实工作,注重对省厅和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的细化和分解,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继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明确责任和奖惩办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建立信访投诉督查督办机制,推动重要环保投诉事项的解决

在加大环境信访投诉受理制度落实的基础上,对重要的投诉事项要建立督查督办机制,重点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环保部门交办的,各级信访机构转办的,政行风热线接办的,新闻媒体暴光的突出环境信访投诉问题,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介入,认真跟踪督查督办,重点督查在环保信访投诉受理各环节的制度落实、工作效能、工作质量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严重问题要认真追责问效,推动重点信访事项的解决。

四、加强沟通和监督,进一步树立良好机关形象

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政风行风监督员制度,根据环保工作的特点,从社会各行业、机关各部门、各派和社会团体,聘请一批热爱环保、熟悉政策法律、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员作为政风行风监督员。通过定期开展座谈会、政情通报会等形式,收集社会各界对环保监管、环境执法、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机关工作作风不断向好的方向转变,进一步树立环保部门的良好形象。

五、强化制度建设,狠抓系统内规章制度的落实

按照“系统性、实效性、可操作性、便于监督”的要求,对已出台的45项环保规章制度和34项反腐倡廉制度进行系统性梳理和整合工作,形成一套环保工作制度汇编,做到全系统人手一册,狠抓各项制度和机制的落实,进一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氛围,促进机关管理的规范、有序、高效。

六、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全系统执法水平

继续深入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的长期开展,建立一套全系统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法制意识、效能意识、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做到公正执法、严格执法、高效执法、廉洁执法和文明执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勤政为民的环保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