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科技创新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1 04:04:10

建委科技创新工作意见

为全面提高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建设行业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根据国家、省和市有关科技创新的法规政策,结合我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实际,现就推进我市建设行业“十二五”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当今时代,谁在知识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在发展上掌握主动。科技创新能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实力最关键的体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行业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就能在产业分工链条中处于高端位置,就能创造激活行业发展的各种要素,就能拥有重要的动力源泉,引领行业又好又的发展。总之,科技创新能力是当今社会活力的标志,是社会经济发展最先进的生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一活百活的胜负手。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委属有关单位必须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把提高建设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加强领导,统筹协调,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我市建设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上一个新台阶。

二、推进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科技创新工作全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注重吸收、消化、再创新,加强科技成果的引进和推广,突出特色,重点突破,围绕建设行业发展的需要,加强建设行业科技创新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完善建设行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和奖励机制,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建设行业科技创新能力。

2.总体目标

围绕促进建设行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解决影响或制约建设行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主要是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图审、施工质量控制、新型墙体材料和建筑节能产品质量,以及城市道路、桥梁、排水设施的维护、燃气安全管理、供水水质控制和污水处理等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着力解决建设工程中住宅和市政工程质量通病等问题。在“十二五”期间,争创一批国家、省和市科技示范工程和绿色建筑工程等。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队伍,研发并引进推广应用一批新技术和新产品。

3.2012年工作计划

一是2012年4月下旬,召开推进建设事业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总结回顾“十一五”期间建设行业科技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果,研究确定研发课题、项目和工作目标,明确年度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二是编制“十二五”科技创新工作规划。三是建立完善推进建设事业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家和研发项目库等。四是筹措资金,加大对研发项目的扶持力度,年底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的评优,并进行表彰奖励。

三、推进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

1.积极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和现代网络技术,采取召开会议、举办讲座和培训教育等形式,大力宣传科技创新对推进建设行业健康的重大意义,以及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与个人,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提高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科技创新意识,增强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加强推进建设行业科技创新机制建设。一是突出建设行业科技创新的重点,制订年度工作计划;二是积极引进人才,发挥能人的引领作用,积极培养学科带头人,研发实用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三是建立科技创新专家库,聚集人才,开展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究论证。

3.加强科技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应用。积极鼓励建设行业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大力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技术和新产品。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逐步成为技术创新主体。鼓励开发和研究新型墙体材料,对在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技术和新产品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同时加大对科技创新产品和技术推广应用试点和示范工程的资金支持、扶持力度,通过对试点和示范工程适当的资金支持,运用经济手段激励科技创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建设工程上的应用工作,并深入广泛进行推广。

4.建立完善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工作机制。为扎实推进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工作,成立市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落实国家和省建筑节能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技术标准的贯彻执行,研究制定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发展目标、推广重点和政策措施,指导建设行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协调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委属有关单位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科技创新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组织好本地本单位的科技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