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廉政管理阶段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1 03:44:04

城建局廉政管理阶段工作意见

根据委党组《关于市住房城乡建委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借鉴外地做法,结合我委实际,现就我委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第二阶段查找廉政风险点阶段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核定权力清单,规范工作流程

1.各单位、科室要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和“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对岗位权力事项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确定,编制《行政职权目录》,明确职权类型、职权名称、实施主体和法律法规依据。职权类型包括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登记、行政监管、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和其他行政行为(如行政复议)等。

2.各单位、科室凡涉及对外行使行政权力的,要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明确每一项职权的办理主体、依据、程序、监督渠道以及办理事项所需提交的全部材料,绘制《权力运行外部流程图》。流程图绘制内容包括各环节的名称及职责、具体办理岗位和人员、办理时限及本环节是否可以终止、退回、暂停等,同时要标注本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风险等级。行政许可事项流程图绘制按照申请、受理、初审、复审、决定、制作、送达、归档、办结等方面进行(见附件1),非行政许可事项按照申请、受理、初审、上报等方面进行(见附件2),行政监管事项按照职权名称、承诺时限、主办监管部门等方面进行,行政处罚事项按照执法单位(业务科室)申请、初审、立案、调查取证(技术鉴定)、法规复审(不予处罚、撤销、移送其他部门、补正)、裁量、告知书签发、处罚告知(听证、申辩)、审理终结、处罚决定审核、分管领导签批、法人代表签发、备案送达、执行(提请法院强制执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结案归档等方面进行(见附件3),行政征收事项按照事项名称、主办业务部门、法规依据、征收标准、收费许可、征收时限等方面进行。

3.各单位、科室要对职权在单位或科室内部运行的各个环节、责任主体、办理时限等进行规范,绘制《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流程图可按实际工作情况绘制,对各个环节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要进行标注。

二、排查廉政风险,评估风险等级

1.排查岗位风险点。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围绕各自岗位权力运行以及岗位最容易发生腐败问题和最基本廉政制度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岗位的廉政风险点,特别是委及委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更应带头查找自身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排查表格须上报市纪委备案)。要对照岗位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认真分析查找个人岗位中的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确定岗位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风险,以及由于业务流程运行程序不当或自由裁量空间过大,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的风险。

2.排查科室廉政风险点。根据人、财、物管理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岗位设置,组织科室对照职责,分别查找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认真分析、细化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确定科室廉政风险点。

3.排查单位廉政风险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确定本单位廉政风险点。

4.排查方法和要求:

一是在自查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由上一级领导把关,帮助找差补漏。班子成员副职的,由正职把关;科室负责人的,由分管领导把关;科室人员的,由科室负责人把关。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充分体现出“大家帮”——分别召开班子会、科务会,大家互提互帮;然后在一定范围内采取公示及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的形式,使群众广泛参与,帮助查找;最后由本单位党组织研究确定本单位廉政风险点,并报上一级纪检监察部门审定备案。

二是各单位对查找的廉政风险点要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建立廉政风险目录,采取一定形式在单位内部和对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同时,依据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和危害损失程度大小等内容,采取班子会议研究的形式,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评定廉政风险点。对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高等级风险由单位主要领导管理和负责,上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部门予以监督;中等级风险由分管领导管理和负责;低等级风险由单位内设部门领导直接管理和负责。

三是各单位、科室务必抓紧完成本单位、本科室《行政职权目录》、各岗位《权力运行外部流程图》、《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并认真填写《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等八张表格(见附件),于2011年10月15日前报委监察室。上报的材料为纸质和电子文档。

四是操作务必认真。对排查不到位的,要返工重“查”;对敷衍塞责或搞文字游戏应付的,要进行通报批评等严肃处理。

三、制定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权力运行,是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科室要根据排查确立的各类风险点和等级,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防控措施,规范、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日常运行和监管制度。防控措施和工作制度要从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等几方面入手,最大限度地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减少和规范自由裁量。各单位、科室要针对各自岗位或部门存在的风险点,制定岗位廉政规范,经分管领导把关,法人代表签定,报上一级纪检监察部门审定,为第三阶段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