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行政效能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21 11:55:26

县委行政效能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印发市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六要六不要暂行规定的通知》精神,根据《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六要六不要暂行规定工作方案的通知》(宿政办发〔2012〕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按照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要求,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考核奖惩为抓手,以提高服务质量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的,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完善运行程序,强化执行力,整治“懒、慢、推、假、冷、脏”,切实解决“中梗阻”和“基层板结”等突出问题,为大力实施“开放兴县、工业强县、项目立县、民生惠县”四大战略,打造“六张名片”,全面完成县政府2012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整治懒散懈怠:重点治理机关存在的作风散漫、纪律涣散、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工作时间干私活、办私事;工作时间打麻将、打扑克、下象棋和上网炒股、聊天、看电影、玩游戏、浏览不健康网站以及无故缺席会议、未经批准安排代会等行为。

(二)整治拖拉迟缓:重点治理机关存在的教条主义严重,办事受条条框框制约大,不敢创新,工作凭经验,办事老一套,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对工作敷衍塞责、不负责任、应付了事、得过且过;违反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效率低下等行为。

(三)整治推诿扯皮:重点治理机关存在的工作不主动,缺乏全局意识,片面强调部门利益、局部利益;部门内部审批程序复杂,互为制约,协作不够,导致企业东奔西跑;能办、好办、有利的事抢着办,难办、无利可图的事踢皮球,推着不办,职责不明,争利诿过等行为。

(四)整治弄虚作假:重点治理机关存在的热衷于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虚报浮夸、欺骗组织、欺骗群众等行为。

(五)整治冷漠蛮横:重点治理机关存在的对群众冷淡,无视群众疾苦,漠不关心,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盛气凌人,习惯于发号施令,方法简单、作风粗暴、语言生硬;刁难基层、企业和外来投资者;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居高临下,官腔十足,该解释的不解释,该提供方便的不提供,不能真心实意地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等行为。

(六)整治脏差凌乱:重点治理机关存在的不修边幅,衣着不整,礼仪礼貌素养不足;对工作场所卫生管理不重视,在墙壁上涂画和粘贴、悬挂杂物,死角不清扫;办公室内凌乱不整,办公环境脏乱差,影响机关形象;对公共环境卫生维护不够,垃圾乱丢乱放,厕所不卫生,车辆停放不规范等行为。

二、工作措施

(一)加大整改力度,务求整改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联系单位和自身实际,采取专题民主生活会、走访座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认真查摆梳理单位存在的“懒、慢、推、假、冷、脏”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六要六不要”工作要求,制定具体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逐项逐条进行整改,务求取得实效。要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和对工作的激情抓整改,要使人民群众和广大干部职工能够真正看到整改的新变化,享受到整改的新实惠。各单位要于3月下旬前将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整改方案上报县效能建设办公室。县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在3月底之前对各单位查摆问题情况进行督查,6月之前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初查,10月底前进行二次检查,同时下发整改通报,年底之前进行整改验收。

(二)加强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政务。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全面推进决策公开、行政审批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和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要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规范服务中心运行,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凡是行政许可事项都要公开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事结果、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监督渠道;凡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单位,都要建立便民服务室(大厅),配置电子触摸屏,印发办事指南。县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将在5月份组织开展“阳光政务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集中进行政务公开。

(三)强化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要本着“要精、要管用”的原则,重点抓好制度清理、制度完善、制度落实三个环节。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考勤考绩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和超时默认制、缺席默认制、否定报备制、涉企检查报备制、机关行政审批及公务事项登记备案制等各项制度,制定重要公务事项工作流程,建立和落实机关公务人员行为规范。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制度的落实上,防止制度形同虚设,切实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县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在4月份组织开展机关环境卫生大检查、7月份组织开展“机关效能制度建设月”活动、同时开展一次行政审批事项执法大检查。

(四)加强效能监察,推进工作落实。县监察局要紧紧围绕2012年度县政府工作任务、省、市考核指标,10件实事和33项民生工程五项工作落实情况;针对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懒、慢、推、假、冷、脏”问题和整改情况等,加强效能监察。重点部门、重要事项实行挂牌督办,跟踪问效。要按照时序进度,坚持每季度对县政府《201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落实情况,集中督查一次,下发督查通报,并通过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进行公开,确保县政府各项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五)加强投诉受理,畅通投诉渠道。各级各部门要畅通投诉受理渠道,成立投诉受理机构,有专人办理效能投诉事项。县投诉受理中心设在监察局,各级监察机构全面负责效能投诉受理工作。各部门要在单位显著位置设置投诉信箱,在网站设立投诉电子信箱,同时开通投诉受理热线,公布投诉号码。严格实行受理登记、调查处理、限时办结、情况反馈等制度。做到凡受理后的投诉事项快办快结,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县效能建设活动办公室要每季度召开一次投诉受理联席会议,督促被投诉单位加快整改,解决问题。要实行投诉办理结果通报制度,凡不能按时办结造成再次投诉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主要领导的责任,对投诉举报有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主管部门和单位要第一时间作出处理决定,并上报处理结果。

(六)严肃工作纪律,查处突出问题。要坚持有错必查、有过必纠的原则,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规违纪的行为,要严肃进行查处,确保政令畅通。对不正确对待机关效能建设活动、马虎应付走过场、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影响行政效率以及对疏于行政管理,所属单位和人员纪律涣散,出现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受到投诉举报经查实的,要依据相关规定,对直接责任人、负有责任的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给予行政问责或政纪处分。情节轻微构不成处分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并实行跟踪检查验收,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给予诫勉谈话等处理;情节较重,造成社会影响的,除给予相关责任人纪律处分外,还要分别作出公开检查(道歉)、通报批评、调离岗位等处理;凡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要坚决立案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惩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成立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组(党委)全面负责本单位效能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一名负责人抓组织实施,安排2-3名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县政府成立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监察局),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各级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组织,落实领导组织和办事人员,完善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机关效能建设问题。县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监察局)要加强上下沟通协调和工作指导,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二)坚持领导带头。贯彻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六要六不要”暂行规定,领导干部是关键。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整改。要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抓好效能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抓出群众满意效果。

(三)搞好舆论宣传。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六要六不要”工作是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提高机关效能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报纸、专栏、标语、电子屏幕等有效手段,广泛深入宣传机关效能建设、整治“懒、慢、推、假、冷、脏”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机关效能建设好做法、好经验,曝光反面典型。县主流媒体要开辟专题栏目,效能建设办公室定期编发简报,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促进各项工作。坚持把机关效能建设与推动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各项工作开展机关效能建设,通过各项工作新进展、新成效来检验机关效能建设的新风貌、新成果,切实把功夫用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用在理清发展思路上、用在完善机关效能建设的体制机制上、用在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上、用在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