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病虫害统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2 09:42:52

农委病虫害统治工作意见

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我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能力和绿色防控水平,确保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现就加快发展我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是指具备一定植保专业技术条件的服务组织,采用现代装备和技术,开展社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加快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粮食稳定增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的关键措施;是解决农民防病治虫难、提高重大病虫害防控效果、降低农药使用风险、促进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的最有效途径。2011年中央1号文件、省委〔2011〕3号文件、省农委皖农植〔2011〕318号文件均对专业化统防统治提出明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摆上农业发展的重要位置,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

二、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

(一)目标任务。到“十二五”末,全县主要粮食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棉花、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15%,农作物高产创建和核心示范区统防统治率达100%,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全县服务能力在千亩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由目前的225个发展到450个。围绕发展目标,各站要认真研究制订发展规划。要根据所在区域作物种植分布和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大局出发,率先在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主产区,经济作物优势区和重大病虫重发区加快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

(二)创新服务模式。近年我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运作模式主要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型、代防代治型、基层农技人员领办型、种田大户带动辐射型等。各站要进行认真总结,推广好做法。要积极鼓励、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拓展进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领域。要大力推广发展全程承包防治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农民一家一户防病治虫难问题。

(三)坚持市场运作。各类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要遵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规定,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因地制宜”的原则实施。乡镇要积极引导防病治虫农户加入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各类防治组织要根据乡镇和作物的实际,制订防治协议或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在坚持市场运作的前提下,要规范承包合同管理,推行农药等主要防控投入品的统购、统供、统配、统施的“四统一”模式。在专业化防治过程中,出现药害、防效、收费等问题,各站要主动介入,化解矛盾和纠纷,促进健康发展。

三、加快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站要从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增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高度,强化工作组织领导,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要成立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领导小组,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为组长,同时要成立技术指导组。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要纳入全县农技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评比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挂钩,从而推动更好更快发展。

(二)加大资金投入。要加大对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支持力度。要推广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支持重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统筹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建设、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等各类涉农项目资金,支持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建设。要对粮食作物高产创建、重大病虫害防治补贴等项目资金进行整合,更多地用于发展专业化统防统治。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领域,千方百计拓宽支持专业化统防统治资金来源渠道。

(三)强化示范服务。要依托各类专业化防治组织,大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工作。要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发展一批示范组织,建立一批示范区,培育一批示范带头人。通过典型引路,扩大覆盖面,逐步实现整村或整乡推进,最终实现区域内统防统治。同时要强化技术装备支撑,推广一批高效、新型实用植保机械及其配套使用技术,切实提高作业效率和效能,逐步提升专业化统防统治现代化水平,确保“十二五”目标实现。同时,各地要加强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机手的服务水平。

(四)落实优惠政策。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提供的服务是防灾减灾行为,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是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类型之一。各地要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意见》皖办发〔2004〕33号规定,简化登记手续,免收相关费用。各站要主动与金融部门沟通,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享受小额优惠贷款。要积极配合农业保险经营机构参与各地组织开展的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将承保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纳入农业保险防灾防损的重点。

(五)强化考评奖励。为鼓励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大力发展,县农委对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进行考评奖励。从重大病虫防控经费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或物质、设备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要总结宣传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的经验典型,使各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而推进我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