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党风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08 09:13:37

农委党风建设指导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县纪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开展,特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如下:

一、基本要求

1、农委系统各单位都要建立组织,设立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率先垂范,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要从我做起,做党风廉政建设的带头人。

2、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并教育管理好自己的家庭成员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3、认真负责抓好所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遏制部门不正之风。

4、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做执行“八条规定”的模范。

5、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热情接待和倾听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6、领导干部要在自觉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同时,经常深入基层,督促检查各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情况,每半年检查一次。通过检查,进一步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年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总结。

二、责任分解

1、农委主任、党组书记葛月光主持全面工作,对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农委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徐华对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并着重抓好农广校党风廉政建设;农委副主任陆亚对气象局、对林业局、区划办公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贾骥副主任对水务局、能源办、渔苗场、渔业公司、畜牧局、蚕桑站、水产站、农技推广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杨兰臣副主任对农机局、菜篮子办、执法大队、经管站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党组副书记耿学新对麦豆原种场、水稻原种场、两杂场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

2、各局办及委属二级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对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并按照分工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

3、各单位的内设科、股室的正副职,负责本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任务分解

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落实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八条规定”方面,由葛月光牵头,各局办的党组主办,单位效能办协办,其主要任务是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负责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严禁党政机关与开展学习为名组织公费旅游,严格控制扩建、改建、新建和购买、装修办公楼和新建宾馆,严格执行“两化”安装和配备、话费补贴的规定,巩固清理通讯工具工作成果,严格控制会议和认真执行公务活动接待标准,继续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礼品登记和收入申报制度,狠刹用公款吃喝玩乐的歪风。

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集中力量突破大案要案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方面,由牵头,各相关单位主办,委效能办协办。在农民负担及税改的问题上由、牵头,经管站协办,其主要任务是发挥信访举报的主渠道作用、拓宽案源,重点抓违法违纪大要案的查处,集中精力对水利、林业、畜牧、渔业、农技、种子执法队伍的整顿和教育,治理乱收费,狠刹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执行税改政策,杜绝增加农民负担。

四、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

在坚持标本兼治,开展反腐败斗争方面,由葛月光、徐华牵头,委效能办主办,各局办效能办协办,其主要任务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开展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党性、党纪教育,加强和维护党的纪律,对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实施监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宣传教育工作。

五、考核办法

1、委本身要结合民主生活会,认真检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2、委要把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好差,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出成绩的给予表彰,对不履行领导职责,致使分管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现严重问题的,年终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并取消当年晋职、晋级的资格,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应的领导责任。

3、对班子成员所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委里将组织人员进行不定期检查,各分管领导要主动向委主要领导或领导小组汇报所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4、干部职工在党风廉政方面出现的问题,年终考核不能评为优秀或合格,并取消当年晋职、晋级的资格。

五、纪律责任

对党政领导干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追究其责任,并按照干管范围,给与必要的党纪政纪处分。

1、不认真履行领导职责,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不研究、不部署、不检查,出了问题不认真解决的。

2、对已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应该上报而不上报,应该调查而不调查,应该处理而不处理。

3、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问题,不及时处理,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社会稳定的。

4、干扰妨碍案件调查处理,利用职权打击报复举报人或办案人员及其亲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