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党支部学习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07 05:44:22

农委党支部学习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理论学习,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龙头”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农委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根据中央、省、市、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要求,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学习的重要意义

1、党支部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党支部学习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手段,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委系统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在加强班子建设,推动我县农业快速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党支部学习是新任务、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当前,我县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坚持“率先突破、率先赶超、率先崛起”,推进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加速崛起进程,实现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关键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各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学习,对于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素质和领导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准确把握党支部学习的基本要求

3、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支部学习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学性和坚定性。要精心研读有关著述,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领会和掌握。要及时学习领会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经常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各项规章,认真学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的重要精神。要把学习党的理论同学习历史、现代经济、科技、法律及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思维层次,做到知识水平与所承担职责相适应。

4、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党支部学习的根本目的。要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支持以人为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5.必须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紧密联系我县大发展、大建设的实际,着眼于科学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实现“三个率先”,建设美好的奋斗目标,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本地本部门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加强党的建设、优化政治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发展的思路方法,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转化为跨越崛起的实绩实效。要注重总结科学发展的实践经验,努力推进理论创新,创造有自身特色的理论成果。

6.必须坚持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执政为民理念,坚持正确政绩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做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已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少说多做、真抓实干,增强宗旨意识、组织意识、表率意识、开放意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三、不断改进对党支部学习的管理

7.进一步健全学习组织。各党支部书记任学,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支部成员的学习。支部副书记及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任副组长,主要职责是配合组长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各党支部要配备学习秘书,主要职责是做好学习服务工作。

8.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不断健全学习制度。要根据上级党委(党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并作出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支部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注意总结经验,把一些成功做法转化为制度措施,不断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

9.精心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是党支部学习的主要形式。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认真安排重点发言,组织好专题讲座、辅导报告,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认真进行学习讲评。

要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积极运用学习讲坛、报告会、视频、研讨等形式进行学习。要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专题研讨不少于2次。个人自学是党支部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党支部成员要根据学习内容的安排,认真自学指定书目和相关学习材料,记好自学笔记。

10.认真开展专题调研。要紧紧围绕实现县“十二五”规划目标,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实施民生工程、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专题,组织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调查和研究问题,为提高学习质量、促进学习深入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党支部成员每年要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党支部要适时组织调研成果的学习交流。

11.加强和改进学习宣传。要通过不同方式方法,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党支部学习的情况和成果,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要认真探索加强学习通报的新途径,更好地发挥学习通报的作用。要积极宣传党支部学习的新进展,推动党支部学习成果的宣传和运用。

四、切实加强对党支部学习的组织领导

12.把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党支部学习。党支部要经常了解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情况,针对不同特点,做好分类指导。党支部书记要做认真学习的表率,以自己的示范作用推动本单位干部群众的学习。

13.加强督促检查。农委党组定期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党支部成员在述职时,应有述学和参加支部学习情况的内容。各党支部在每年1月底前向农委党组专题报送上一年度学习情况总结和本年度学习计划。

14.严格学习考核。要研究制度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考核办法。重点考核党支部书记履行职责的情况,支部成员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和支部领导班子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完善决策、推进工作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