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局债务核实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3 05:40:02

农经局债务核实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清理化解村债务工作的通知》(涡办发﹝2012﹞7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村级债务清查核实工作,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村级债务清理核实的对象范围和时间界限

此次清查的村级债务是指2011年12月31日之前,以村级组织名义借入或提供担保形式的债务。包括生产性债务、公益性债务等,但不包括村办企业经营性债务以及村级财务的各种往来款等。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已经化解的村级债务,要从此次清查的债务总额中剔除。

二、严格规范村级债务清理核实工作的程序

村级债务清理核实工作严格按照清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汇总上报程序进行。

1、清查。以村自查为主,展开普查。每个村成立由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村会计和群众推荐的懂得财务的村民代表参加的5-7人自查工作小组。清查工作要以村会计帐为依据,帐内帐外相结合,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凡发现不实的或已化解、归还的债务要从村债务总额中剔除;对债权单位或个人已撤消或者主动放弃追债要求的,按规定程序予以核销。已并村并帐的,按现在村为单位清查。“并村不并帐的”,可以原有的村为单位组织进行债务清查。

2、登记。在债务清理的过程中,按照省里统一制定下发的登记表,清查一笔登记一笔,登记的内容要全面,事实要清楚,数字要准确,既不遗漏,也不虚报。

3、核实。对已清理登记的村级债务,由村民主理财小组和农民代表参加的核实小组逐笔进行核实。重点是对债务发生的时间、用途、数额,举债的程序以及经手人,批准人等进行核实。经过核实后的债务,要做到主体明确、事实清楚、数额无误。

4、公示。对初步核实后的村级债务,由村两委负责逐笔逐项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向广大村民和有关当事人征求意见。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天。公示期间,村里要安排清查核实人员,接待农民群众的咨询,听取农民的反映,并认真做好记录,能够及时解答的给予当场解答,不能解答的要说明原因,凡在公示期间,农民群众对债务有异议的,都要认真进行核查,制止农民群众认可。对核查不清、或有争议的债务,不得进入确认程序。

5、确认。公示期满,由村民委员会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规定,召开全体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债务清查结果进行表决,符合法律规定人数同意方可确认通过。

6、上报。经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确认通过的债务清查结果由村民主理财小组长、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分别签字后上报乡镇农经站审核,再经乡镇人民政府核定同意后,将全乡(镇)村级债务进行汇总,上报县农经局(含村登记表和汇总表)。

三、加强领导,切实做好村级债务的清理核实工作

摸清债务底数,明晰债权债务关系,是锁定旧债,开展化解工作的基础。此次清理核实村级债务,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明确责任,落实经费,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查清、查细、查实,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村级债务状况。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通知》要求。此次村级债务清查核实工作,在乡镇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财政、金融、税务、教育、水利、电力、广播电视、计生、文化等部门,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协调和指导。

2、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查方案。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制定村级债务清查工作方案,明确清理的对象、范围、内容、步骤和完成的时间。清查的范围严格按照本意见进行。村民小组的债权、债务包括在村级,其清查结果由村级汇总(村民小组债权债务与村组织债权债务分开登记、汇总)。

3、加强检查监督。村级债务清查工作,关键在乡、村两级。县农经局按照县政府和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乡镇一起联合开展检查督促工作。村级清查工作结束后,县乡要组织力量,逐村进行检查验收。凡工作不到位、清查不全面的要补差补缺,不符合要求的要重新进行。

4、按时按质上报清查结果。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村一级清理核实债务工作要在2012年8月31日前结束。9月10日前,各乡镇应将村级债务清查核实汇总表上报县农经局,农经局认真审查后,对全县村级债务清查结果进行汇总后于9月20日前上报市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