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民生监督意见

时间:2022-08-03 03:43:56

审计局民生监督意见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切实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实施28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

(一)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是加快发展的需要。当前正是我县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增加财政投入,加快社会事业建设,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是县委、县政府从战略的高度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是适应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提出的重大举措。

(二)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是使广大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共基础投入和社会建设相对滞后,部分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关注低收入人群和弱势群体,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衣食住行用水平,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保障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人民。

(三)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是进一步推进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把构建和谐社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党中央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努力解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是落实中央决策的具体体现,有利于舒缓社会压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不断增加和谐因素,推进和谐建设进程。要充分认识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对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保障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二、明确审计内容,突出工作重点

(一)制定审计计划。继续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采取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方法,在民生工程施行前就提前介入,及时了解工程实施的总体情况,科学地谋划、并将民生工程审计纳入年度项目计划。合理地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对于直接发放货币的民主工程,应于年初向实施单位索取受益人增减变化及施行方案;对于培训类民生工程,培训前,牵头单位必须要求培训机构向审计局报送受训人员名单和培训教材;对于保险类民生工程,应分季度索取筹资和支付资金情况,投保人员结构等;对于工程类民生工程,应通知施行单位在招标完成后向审计局报送有关资料,其中房屋综维修的,维修前要通知审计人员现场测量。通过扎实的审计工作,努力促进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得到更加有效的贯彻和落实。

(二)强化资金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对民生工程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保障民生工程资金真正惠及广大群众。在审计过程中,要根据民生工程的不同特点和要求,重点关注:各级财政分担的配套资金是否到位;项目资金的拨付是否及时;补助资金的发放是否公开透明;项目资金是否被挤占挪用;有无降低标准发放或克扣截留项目资金;有无虚报冒领、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是否存在损失浪费;有无借民生工程之名变相增加群众负担等。对于直接发放货币的民主工程,要审查发放单位向金融机构汇款凭证,查访受益户存折记录,确保资金发放安全。对于培训类民生工程,培训期间,审计人员要现场清点人数,杜绝虚报冒领现象的发生;对于保险类民生工程,要走访受益户理赔的真实性;检查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克扣、贪污、挤占、挪用、拖欠的现象。

(三)保障工程质量。要针对工程建设类项目的特殊性,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标,按照《县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实施办法》《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规定,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跟踪审计和滚动审计,并对建设、施工、勘察、设计、监理、招标、采购等单位与建设有关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进行审计,切实保障工程建设质量,维护群众利益。在审计过程中要重点关注:项目审批是否合规、是否及时;招投标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存在舞弊和转包及违法分包行为;工程合同是否合法、有效、完整、可行;工程监理是否有效;工程造价是否真实;投资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否良好;项目的后期管理是否科学并达到预期目的等。

(四)加强分析研究。在实施审计的过程中,要坚持在揭露问题、查处问题的同时,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的评估,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密切关注制度建设、机制运行、数据库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强化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五)加大整改力度。要进一步加强与民生工程牵头责任部门的沟通,加强与纪检监察及司法机关的协作,健全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对各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依据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根据审计结果公告的有关规定,报经县政府批准,向社会公布民生工程审计结果,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加强审计整改,及时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三、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强化组织保障。健全领导机构,安排专人常年协调、监督民生工程审计,随时了解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按业务股室职责分工,分解民生工程审计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协调配合。通过加强领导和完善机制,和民生工程实施单位随时沟通信息,为民生工程审计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自身建设。随着民生工程的深入开展,争取民生工程实施单位的配合,研究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处理审计任务与审计资源的矛盾。采取多种举措,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整合审计资源,推进使用先进的审计技术和手段,提高审计效率,更好地服务民生工程建设大局。

(三)探索审计方式。民生工程审计工作点多面广。要充分发挥专项审计调查的作用,从宏观的层面、全局的高度发现、研究并解决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防范风险,提高质量。通过采取有效的审计方式,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努力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