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安全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03 09:27:59

教育系统安全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我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理解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的内涵、意义

“一岗双责”是指某一具体岗位兼有双重责任:即该岗位的本职工作职责和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就是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同时承担着学校安全管理的责任,也就是一个岗位有两种责任,每个人在完成“一个岗位的业务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责任”。具体岗位责任人员因失职、渎职或违规、疏于管理、未恪尽职守等情况,导致本职工作任务未能顺利完成或造成安全事故的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一岗双责”制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行全员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教育系统的“一岗双责”其对象应包括教育系统全体人员。

在教育系统推行安全管理工作“一岗双责”制,这是学校长期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形成思想上的共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安全工作队伍,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坚持不懈地把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好;打牢学校安全工作基石,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为进一步促进利辛县教育事业的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明确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的目标、原则

(一)工作目标

推行“一岗双责”制要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总体目标相一致,要以落实各级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核心,推动学校(单位)安全工作机制的完善,安全文化、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安全设备、安全投入等要素在各校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水平,确保安全工作无盲点、无空白、全覆盖、高质量的实现,全力杜绝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依法管理”的原则。各学校必须牢固树立依法管理的观念,依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文件,在安全工作中,按法律法规办事,按上级要求管理。

2、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一级考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3、坚持“两手抓”的原则。各学校要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坚持“一岗双责”,坚持标本兼治,使安全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考评,使一个业务岗位的两个方面的工作互相渗透,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4、坚持“以考促管”的原则。各学校要结合实际,认真实施考核和奖惩,运用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通过考核和奖惩,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

5、坚持“职权与责任”挂钩的原则。有权必有责,职权越大,责任越大。谁发证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

三、落实推进“一岗双责”制的要求举措

推行“一岗双责”制,各学校要加强领导,整体推进,全员上岗,明确职责,强化责任,细化管理,严格问责。要实现领导机制、人员、措施、资金、问责六落实。应从以下几方面,扎扎实实地全面推进全员“一岗双责”制工作。

(一)领导重视,整体推进

为确保推进工作组织有序,职责明确,高效运行,各学校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一岗双责”制工作的领导,这是建立“一岗双责”制的重要保证。领导小组要确定办事机构,制定全员“一岗双责”制的实施方案,负责推行安全管理工作“一岗双责”制的组织、协调、检查、考核、奖惩工作。要建立以教育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负责,各股室负责人监管、以各中心校校长协调统筹,分管校长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主管,各班班主任和全体科任教师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九级(教育局长、副局长、各股室、各中心校长、副校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副校(园)长、班主任、科任教师)管理网络。

(二)明确职责,强化责任

1、教育局有关职能股室要树立大局意识,积极主动配合全局性安全工作,决不允许在安全管理工作上推诿扯皮、不负责任。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制。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股室,在职权范围内,必须加强日常监管,监督到位,不留死角。

2、强化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各级各类学校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负有综合监督协调管理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各自分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要守土有责,相互支持。学校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制的要求,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切实担负起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对分工交叉的安全工作由领导协调确定。1、教育局有关职能股室要树立大局意识,积极主动配合全局性安全工作,决不允许在安全管理工作上推诿扯皮、不负责任。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制。

3、学校各行政部门、年级等负责人是本部门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年级部(组)负责人是其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人,应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措施的制定并认真贯彻落实。强化对相关条块内的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对职责范围内教职员工的岗位安全管理工作实施监督,督促和指导教职员工不断夯实日常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的基础,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4、明确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岗位职责。广大教职员工是学校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的最终落实者,各校要严格落实“谁在岗,谁负责;谁在场,谁有责”的主体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广大教职员工的安全管理主体地位,进一步明确教职员工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各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岗双责”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全体教职员工具体岗位的工作职责和相应的安全管理工作职责。通过严格完善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的实施,全面提升全体教职员工的岗位责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真正形成全员参与、全员责任、全员管理,层层互保、层层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体系。

(三)健全机制、严格考核

各校要进一步制定“安全目标任务”,完善安全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建立安全监管网络。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人,做到安全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要制定考核标准,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状,把安全工作考核纳入学校绩效考核。坚持定期考核与平时考核、综合考核与专项考核相结合,依据考核结果实施奖惩,凡是安全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凡被“一票否决制”的单位,单位和个人当年不得评优、评先,相关责任人次年不得晋级、提拔、重用。各校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安全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制度,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考核细则。

(四)加强监管、严格追究

安全工作要实行问责制,问责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校有无安全隐患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对拒不整改和屡查屡犯的单位将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曝光。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责任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学校领导忽视安全工作,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安全工作职责,导致发生安全事故;或发生安全事故后隐瞒不报、谎报、拖延不报;或不及时组织开展事故救援工作,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的,要严格按国务院规定的事故查处“四不放过”原则,严格责任追究。

全面推进“一岗双责”制是一项全局性、整体性工作,各学校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领导,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强势推进。

(五)认真履职,健全档案资料。根据“一岗双责”的规定,各级具有安全管理职责的工作人员,务必认真履行其安全工作职责,并健全安全工作档案,记录日常安全工作轨迹、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消除、安全教育及其他安全职责的履行情况。安全工作档案是实施安全工作目标、责任追究、事故处理的重要依据。安全档案的健全是维护学校和相关责任人的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务必健全资料,规范管理。